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3-03-12
  日前,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经典的魅力》的讲座。人文社科处处长李洲良,文科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詹福瑞教授围绕经典阅读,首先介绍了中西方经典文学的发展概况及相关派别,结合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的《我们为什么读经典》,谈及十四个对“经典”的定义,并从经典的耐读性、经典内涵的独创性、经典内容的深刻性三个方面阐释了“经典为什么耐读,值得我们读”,重点对卡夫卡的《城堡》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詹教授希望同学们多读经典著作,提升思想境界。詹教授博雅的学识、谦逊的风格、流畅的表达,令在场师生深刻领悟到经典的魅力。
 
在校期间,詹教授还为我校文科青年教师作了《关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就选题、设计、组织材料等问题作了讲解和说明。
 
詹福瑞,男,满族,教授,文学博士,国家图书馆馆长,党组书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六所高校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古文学理论范畴》(中华书局)、《南朝诗歌思潮》(百花文艺出版社)《汉魏六朝文学论集》(河北大学出版社)等。另有学术论文近百篇。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