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博导傅道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2-11-23
  1027日,黑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文联主席、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傅道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作了“孔子与春秋的风雅精神”主题学术讲座,拉开了人文社科处与文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传承与创新系列论坛”活动的序幕。学校人文社科处处长李洲良,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管宗昌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傅道彬教授从现代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现状谈起,道出了传承风雅经典的意义,解释了“文明之化”、“文而化之”的文化内涵,着重讲述了孔子文化的精神品格和“仁”的精神文化核心,同时指出了以“仁”的思想为根基辐射出的古今为人之道、处事之道。傅道彬教授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的讲解,博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
 
同学们纷纷表示,传承传统经典,创新文化风尚,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作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傅道彬,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先后出版了《中国生殖崇拜文化论》《诗外诗论笺》《晚唐钟声》《歌者的乐园》《中国文学的文化批评》等学术著作,《剑桥世界名人录》(24版)、《中青年科学家词典》等收录了他的名字,《光明日报》、台湾《中国文化月刊》、《新华文摘》等权威刊物多次报道其学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