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出版社副总编黄凤显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2-11-20
 
1030,民族出版社副总编、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凤显教授应我校邀请,作了题为《楚辞与南方民族文学漫谈》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团委书记许海英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洲良教授主持。
黄凤显教授从南方独特的自然条件、人们有充裕的时间从事文学创作以及古代南方盛行宗教巫术这三点指出了楚辞兴起于南方的必然性。他又以屈原为例,深入阐述了对楚辞的四种理解:一、楚辞是正义凛然的诗篇,体现了屈原鲜明的个性和对国家的耿耿忠情;二、从篇幅和结构方面来看,楚辞是大气恢弘的诗篇;三、楚辞有着纷繁富丽的辞藻和意象;四、楚辞有着深刻含蓄的隐喻和象征。黄凤显教授指出,楚辞和南方民族文学之间的共同点想象力。想象力发展到楚辞之时已经有了更大胆的突破,作家可以借助这种想象力,表达自己的愿望、幻想和理想。黄教授还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多阅读各类作品,激发自己的感情和想象力。最后,李洲良教授对讲座做了简练总结,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文法学院林明明同学听完讲座后说,黄教授的讲学使她加深了对南方楚辞文化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她学习、研究楚辞的兴趣。
黄凤显,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国家民委民族出版社副总编辑,国家民委出版翻译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著有十几种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