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于茀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2-11-20
 
1028日下午,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于茀教授应我校邀请,做了题为“文学理论的技术化困境及其解决途径”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中文系陈迎辉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洲良教授主持。
茀教授从文学理论技术化的含义切入,分析以文学理论技术化困境为代表的文学写作陷入格式化的困境。他强调,文学作品具有一定的“物性”,但“物性”不是作品的本质,它归根结底与精神相关,因此不能以对待“物”的态度来对待文学作品。他还说,过度的抽象分析甚至总结出模式和规则,有悖于精神原则和文学本性,如果作品的存在方式理论走向机械的技术化分析,就必然陷入困境。随后,于教授就“文学理论的技术化困境”开始探讨解决之道,指出“中国传统文论”为走出这种困境提供了诸多启示,应把文学作品看成是由不同结构层次所组成的主体。他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为例,谈到人要注重自己的精神世界并且保护自己作品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最后,李洲良教授进行了简短总结,讲座在欢愉的氛围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这文学作品越发技术化的时代,人们最不能丢失的就是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特立独行的作品所体现出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