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胡大雷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2-11-20
 
雅言传承文明,国学浸润人生。我校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中国文学与多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坛”持续开讲。
1028上午,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选》学会理事胡大雷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义法’师承与学术传统”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许海英老师、何江老师和部分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洲良教授主持。
胡大雷教授针对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学习阶段分别提出了三种不同学习方法:知识性学习;专业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明白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胡教授又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学习古代文学、怎样读书。他指出,当代大学生在读书期间至少要熟读一部经书、一部子书、一部史书、一部作家集,学习苏轼“八面受敌”的读书方法,化随大流为自主学习,变基础化学习为专业化学习。此外,胡教授还提到,要成就事业一定要放慢脚步以探索问题,仔细阅读,追求为质量而质量,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力和专一的目标。胡教授的讲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发人深思,他用30多年的治学经验、广博的知识和深刻的学术造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最后,文法学院的同学与胡教授合影留念。文法学院11级郑佳煜同学说,讲座让她受益匪浅,她将严格要求自己,把胡教授讲述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