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再创佳绩

作者:李在吉   时间:2019-01-09

        2018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全面落实“三个突出”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2018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增74个市级及以上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4项,国家民委科研项目7项,辽宁省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29项。项目总经费230余万元。其中,有8个项目获批大连市社会科学重点(重大)项目,标志着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

 

科研成果获政府奖数量创历史新高。2018年,我校共获省部级(市)政府奖44项,创历史新高。获辽宁省政府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1项,其中二等奖8项,获奖数量实现倍增,位居辽宁省高校第八位;获国家民委优秀调研报告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国家民委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大连市政府社会科学进步奖2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获奖数量位居大连市高校第二。

 

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东北亚研究中心”和“蒙古国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辽宁省宗教理论及文化应用研究基地”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标志着我校智库建设迈出扎实步伐。

 

聚焦国家民族工作重大问题研究有新收获。我校推荐的《东北边境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亟待全方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宗教文化因素对沿海地区穆斯林流动人口的影响机制及应对策略研究——以大连市为例》选题被列入国家民委服务国家民族工作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建议选题,并顺利完成研究任务。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全校教师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贯彻“三个突出”战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三件大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大连民族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