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学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7-02

    民大新闻网讯  7月1日上午,中国民族学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理论研究司副司长张世保,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超,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色音,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曾明,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出席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克毅参会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主持开幕会。

    丁克毅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作为国家唯一设在东北和沿海开放地区的民族大学,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为主线,将民族学作为优先发展学科和学校确定的首批重点建设学科,并先后组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等实体机构推动民族学学科建设。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学校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学科建设,帮助学校抢抓学科调整和培育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一级学科的重大契机,推动学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取得更大成果,在民族学学科建设凝练更多特色、集聚更多优势。

    张世保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既符合时代要求又立足学术前沿,体现了民族学服务国家战略的学科使命,彰显了民族学学者的历史担当。要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阐释,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己任,深化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研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就。

    王延中在发言中表示,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是中华文化的当代形态,也是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体现,要准确把握好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好中华文化的传统性和现代性之间的关系问题,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展好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民族学学会将立足新时代,团结和带领全国的民族学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研究,坚持中华文化主体性与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色音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张继焦研究员,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大学等近百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包和平以及民族学学科专业教师、研究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