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就奖

作者:   时间:2024-01-11

 

    民大新闻网讯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就奖(第四届)奖励的决定》,全省共五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获得奖励,我校李晓峰教授荣列其中,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就奖是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每3—5年评选一次,截至本届,共23人获此殊荣。该奖项旨在评选出一批政治坚定、学风严谨、作风端正,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中开辟出新领域,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和较高声誉,在应用研究中创造性地回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就的专家学者。

 

    多年来,李晓峰深耕中国多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并取得了突出贡献,经过层层推荐、严格审查和评议后获此殊荣,充分展现了我校社科专家的实力和风采。

 

    李晓峰现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在学校支持下,带领团队在中国多民族文学理论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术史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在中国多民族文学理论研究中,以明确的共同体意识,提出要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的历史格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立场,全面总结中国各民族文学共同创造、共同发展的规律,在学界引发广泛讨论并形成共识。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术史研究中,立足基础性、文献性、学术性相统一的原则,首次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术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综合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术史》(全13卷),被学界认为是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发展史上里程碑式成果。他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出版工程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文艺报》《民族文学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现、当代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等转载。学术著作曾获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附:辽宁省人民政府官网《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就奖(第四届)奖励的决定》链接

https://www.ln.gov.cn/web/zwgkx/zfwj/szfwj/2023n/2023120709045035816/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