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东:教学管理和实践应遵循认知规律

2019-03-09

 

 

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马春东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积极进行创新性设计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成果显著。先后组织筹建了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完成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建立和完善特色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逐步深化以核心价值观为教育导向的专业内涵建设。马春东教授近年来执著的进行设计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从多种角度探索艺术设计教育的本质,创造性的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设计教育理念和具体操作模式。

 

《设计》:您为大连民族大学的设计教育改革活动做了很多贡献,可否结合您的经历谈谈设计教育的发展需要从哪几个角度着手?您认为设计教育改革的关键点是什么?大连民族大学的设计教育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马春东:改变观念是一切改革的前提。

 

首先教育不分专业。不论什么专业,教育的对象都是人,教育是对人施加的外部干预手段。所以教育首先要研究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各自属性及二者之间的关系;第二,教育要符合认知规律;第三,教育培养目标要符合事实。对着这三点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实践,不是“唯上是从”就是我设计学院改革的关键。下面结合我们设计学院教育教学特色,说明上述关键问题: 

 

一、教育者和被教育者:

 

(一)教师

 

我们学院没有大师、没有全国名师、没有长江学者,大部分是从校门又进校门的没有设计实践经验的教师,师资队伍以硕士及以下学历居多,但这些教师有意愿放下教师的“架子”和学生一起学习进步。

 

“教学指导”的潜台词就是依据某种标准进行优劣评价,教师有能力选择正确的标准吗?试想,教师没有设计实践经历,拿什么给学生,如果教师在行业中的设计水平如海底的烂泥,凭什么能够给学生以指导?由此,我们重新解读了现代教师的作用:

 

1.当下,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它的作用已经被更多的媒介所代替,如,图书、网络、观摩、市场等。

 

2.知识不是能力,能力不是教出来的,更不是讲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口耳相授的讲课方式受文本符号表意能力的限制早已被证明不是有效的教学方式,因此我们认为讲授主要以介绍和分析案例为主,仅起到参考或启发的作用。

 

3.教师主要的功能是“组织教学”,弱化自己是知识载体和照本宣科,才能发挥好组织者的作用。实际上,这符合建立大学的本源:政府为民众提供进的起的学习平台(学校),将有意愿学习同一类学问的人群聚集起来,大家能够相互启发、相互讨论,然后按照自己的意愿各取所需而已。

 

据此,我们建立了多个学术方向的“工作室”,老师当“班长”,组织学生针对某项问题一起探讨。而能否有效地组织好讨论成为教师的主要任务。这个任务的核心难处是如何引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如何建立“思维体系”,如何引导学生“持续地做下去”。(说清这个问题文字很长,需作专题讨论)

 

(二)学生

 

我们的学生入学成绩低,自主管理能力差,自我中心,贫困地区的学生多,见识短,多数没有明确的理想、志向和追求,靠父母、靠朋友、靠天命、不靠自己的思想严重。针对学生的这些具体情况,我们实事求是地对症下药,不唯命上级文件制定相关对策。首先要解决学生的人生态度问题:一年级主要加强价值观教育,试图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责任、义务、担当,让他们明白至少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接下来修改培养目标和实施路线:专业学习不是目的,是以专业学习为“载体”,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建立理性思维“讲根据”意识,提高学习自信。第三,强化人文素养教育,将史学教育作为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核心内容,有助于帮助他们建立系统的认知结构。第四,因为设计是“做”会的,不是教会的,所以我们以“事件”为主题导向,让学生“做”一件完整的东西,遇到什么就学什么,模糊学科界限,这样知识就被整合了,能力就会得到锻炼。正如一到六岁的儿童,大人们没有规划教他什么,人家说话、规避危险、察言观色等等都会了,是人一生学习效率最高、最快、最多的阶段,可见儿童的学习方法才最值得我们借鉴。

 

二、教育要符合认知规律

 

人的认知通道只有五感,离开了感受不能认知。感性和理性是什么关系?经验在感性和理性中起什么作用?教师们应该补上这一课。科学是理性认知,理性是运用逻辑组织概念推导结论,可见理解概念的含义意义重大。然而,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严重缺乏理性训练,概念不清,逻辑混乱,直至今日更多为师者仍然不知何谓知识,何谓理性,何谓概念,何谓逻辑,甚至连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也知之甚少,就连“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个传统的优秀教学指导方法,今人大都视而不见,惜哉。这完全不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

 

其他学校不去说,单就我们学校教务处的教学管理、评价标准,对我们学院而言就不具有认知的合理性,我们如果“唯上”,必然使教育教学形式化。所以,想改革就要承担风险,承受骂名,我们以“勇气、胆量和不怕死”的精神遵循认知规律进行教学管理和实践的。

 

三、培养目标要实事求是

 

虽然说在学校里能够培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但我的经验以及我个人的研究成果告诉我: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哪个大学能够培养“专业能力”。比如说经商能力,学校完全没有商业环境,仅限于纸上谈兵。可见,学校最多能给学生一点信息相对滞后的专业素养而已。可是我国所有院校的专业培养目标清一色地写着培养某某专业能力。目标错误,方法必错!我学院基于这一思想,将培养目标修改为:以专业学习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学习和理性思维能力,建立“讲根据”意识,提高学习自信,做对社会有用的善良人。

 

以上是我对设计教育同时也是教育问题的认识,我们正是以这种认识践行设计教育教学的。

 

《设计》:您最近正在关注或研究哪些领域的问题?可以和《设计》简单分享1-2个吗?

 

马春东:我现在继续研究教育,只是转向了基础教育(学前及小学阶段)研究。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几乎仍在延续西方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的教育方式上,亟待将与中国文化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同西方的理性进行融合,重构现代基础教育认知框架,以符合未来社会的需要。

 

只要我还活着就将教育做到底吧。今年春节我为自己写了春联,横批是“冷坐热思”,意思是坐住冷板凳静静学习,积极思考,不断进步。

 

(信息来源  《设计杂志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