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教师王钰超 参与制作“李光洁战袍”

2019-02-15

 

 

身为421工作室一员 与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合作完成机甲设计

 

 

出生于1984年的王钰超,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动画系教师,同时也是国内著名定格动画公司421工作室的艺术家。此次,在电影《流浪地球》的制作期间,王钰超就和工作室成员,一起远赴新西兰,在世界闻名的维塔工作室,参与了片中机甲等装备的制作。      

 

 按照电影所追求的“重工业质感”及写实的设计基调,421工作室设计并制作了5套军用外骨骼装甲,15套头盔及背包,还有19套软质防护服和大量的特殊道具。王钰超介绍,电影中扮演救援小分队队长的李光洁以及他的两位队友所穿的“战服”就是出自他和团队伙伴之手。《流浪地球》作为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片中的特效及机甲设计堪比好莱坞大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钰超透露,这部电影把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美术设计和制作上,后期效果证明,这些设计和制作已经达到了国际化的水准,视觉观感非常好,演员们的上身效果和影片的整体场景非常匹配,科技感十足。 

 

一件“战袍”重达几十斤   工业感中融合“中国元素”     

 

 

《流浪地球》上映后,观众们热议最多的话题就是电影所呈现出的科技感和重工业感,演员们所穿的极具质感及未来感的高科技防护战服几乎与好莱坞大片无异。王钰超透露,每件机甲都由200多个零件组合而成,先由中方设计出三维模型,之后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再用3D软件打印出来制成模具,翻模成聚氨酯硬性与软性材料,最后再进行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方团队第一次尝试外骨骼的设计制作,但非常成功,超具科技感。《流浪地球》让影迷看到了中国科幻大片的希望。王钰超介绍,片中的科技感借鉴了俄罗斯硬核科技的感觉,但更偏向于中国的硬工业,设计团队参观了很多工厂、机械厂,融合了很多中国元素,与美国电影的机甲设计形成了鲜明的不同,一看就会发现是中国人的设计思维。        

 

王钰超还介绍,在演员们正式穿上机甲战袍之前,制作团队需事先进行无数次的实验,材质、颜色、版型、重量……都需要不断调试。机甲的各部分零件组合到一起差不多需要一天的时间,演员们穿和脱的过程非常不易,至少40分钟,有的甚至几个小时。此外,一件装备达到几十斤,演员们在拍摄过程中也很辛苦。 

 

学到了很多知识   中国还会拍出更好的科幻片        

 

回想当时赴新西兰的制作过程,王钰超感慨,抵达新西兰惠灵顿之后,一下飞机就发现整个城市都充满了电影感,仿佛进入了魔幻的中土世界。在这里,他看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物理特效体系,而这种体系也成为了一种城市精神,甚至渗透到了城市的每一个细胞,让整个城市成为了一个大IP     

 

作为世界闻名的工作室,维塔工作室是由新西兰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与朋友共同创立的,《魔戒三部曲》、《金刚》、《阿凡达》等国际大片的物理特效均是出自维塔工作室。让王钰超感触最深的是,维塔工作室不仅制作实力强大,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拥有一种匠人精神,精益求精、非常执著。开心的是,他在那里结识了很多艺术家和好朋友       

 

(信息来源  《半岛晨报》(2019年2月13日A09版)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