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学院包海默教授受邀参加2018全国高等院校综合设计基础教学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2018-11-16

日前,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8全国高等院校综合设计基础教学论坛”与《当代中国工业设计研究丛书》编写研讨会在南京凤凰出版集团召开。设计学院教师团队受邀参加会议,会上宣布我校设计学院成为《当代中国工业设计研究丛书》编写委员会成员,同时设计学院包海默教授在会议期间作主旨发言。

 

 

此次活动为设计领域的盛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江南大学教授张凌浩,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民族大学教授马春东,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大连民族大学教授包海默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设计学科教学和研究领域的专家一百余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高等院校综合设计基础教学论坛发起于2014年,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共同探索综合设计基础的教学规律,完善教学内容,进一步推动综合设计基础教学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二是为新书《综合设计基础论文集》揭幕,此书汇集了国内优秀的综合设计基础论文,其中,我校包海默等人编著的《产品设计造型基础》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多次被北京城市学院、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高校教师参考文献所引用。

 

当天下午,包海默以《从基础到专业》为题进行主旨发言,阐述了我校设计学院的教学教育观,论述了如何将学生从基础学习引导向专业化学习、专业教学和基础中间最重要的关联纽带。他强调在专业教学上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整合复杂社会系统结构以及培养出对社会有价值的善良人的重要性。我校设计学院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包海默教授的教学观点得到专家及全场各高校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提出将设计学院教学理念进行全国性的推广。

 

此次论坛研讨会,提升了设计学院在专业领域的知名度,拓宽了设计学院教学改革思路,促进了我校教学高质量发展,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贡献率和影响力。

 

(信息来源  乔松、王怡兰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