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喜获3项德国iF天才设计奖

2018-10-08

 

近日,素有国际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2018年德国iF天才设计奖”结果全部公布,我校设计学院师生团队完成的3件作品从众多国内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iF天才设计大奖。本年度的德国iF天才设计奖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的设计主题包括:基于熊猫形象的品牌设计、2020东京奥运会城市空间设计、无人机技术创造的社会服务以及永久性家居产品开发。我校师生团队在无人机技术创造社会服务主题和永久性家居产品开发主题中共斩获3项大奖。

 

今年,第一个阶段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上万件有效作品角逐iF天才设计奖,由多名国际级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最优秀的iF天才设计奖的得主,我校在本阶段竞赛中共获得3项大奖,并获得1100欧元的奖金。2008年以来,设计学院已经累计获得71项德国红点概念大奖,2项美国IDEA设计奖金奖、1项银奖、10项铜奖、111项Finalists, 24项德国iF概念奖Best100、48项Top300、2项Special Award在<

 

iF设计奖是由德国最权威的设计组织iF协会(1953年由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德国工业协会BDI及其它注重设计的机构所共同组成)于1954年设立,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最著名和最权威的设计奖项之一,是高品质设计的象征。iF设计奖由产品设计奖、传达设计奖及包装奖、材料奖和设计概念奖组成,而设计概念奖又涵盖了准备上市类、工业设计类、时尚类、传播和多媒体类及建

 

2018设计学院获得iF天才设计奖作品及团队成员

序号

获奖作品

获得奖项

学生团队

教师团队

1

Easy Ironing

(1100欧元奖金)

Best62

吴佳浩、董佳、齐凯伦、王子尧

包海默、许坤、乔松

2

Coastal Rescue

Best62

程东林、许哲、拜鹏、苏航

包海默、许坤、乔松

3

City Guard

Best62

赵忠文、魏士杰、李明哲、宣安然

包海默、许坤、乔松

 

获奖作品介绍:

 

Easy Ironing是一款结合了自带挂式蒸汽熨斗的新型旅行箱,旅行箱的把手部分被设计成一个隐含了熨烫功能的小型整齐熨斗。需要对衣物进行简单处理时,秩序将旅行箱把手拔出,启动熨烫功能,对衣服进行简单处理,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进行工作,方便贴心。

 

 

Coastal Rescue是一款专门为海边游玩提供安全保障的新型无人机装置系统,当有人落水时,启动此装置,启动充气泵,瞬间将救生圈充满气体。通过监测设备定位到求救者的位置,飞到落难者身边后,通过其自身滑轨结构,释放救生圈,将救生圈投放到落水者身边,给落水者提供及时的救助,极大的提高了救援的速度。

 

 

City Guard是一款将无人机与监控器相结合起来的,同时加入灯光与远程扩音器的新型监控无人机。发生紧急情况时,救助中心可以遥控派遣离事故地最近的城市护卫起飞到达事故现场上方,查看具体情况。可以通过灯光和声音警示他人,对目标进行跟踪,还可以通过声音远程协助现场人员进行临时救援,并探究更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  王怡兰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