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练:铸就设计师的民族情怀与担当

2018-09-07

 

 

日前,德国红点概念奖官方机构给我校发来贺信,祝贺我校在2018德国红点概念奖亚太区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一。德国红点奖是国际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竞赛,每年评选出全球公司排名榜、全球设计机构排名榜、北美和欧洲区大学排名榜、亚太区大学排名榜四个类别的排名。随着我校在红点概念奖上的优异表现,我校在其亚太区大学排名榜不断攀升,由去年的第三名升至今年的榜首。

 

 

以学科竞赛为牵动,提升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2018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于近期公布获奖结果,我校设计学院师生团队喜获5项红点概念设计奖,获奖作品将在红点博物馆和红点奖网站展览一年,获奖团队受邀赴新加坡参加颁奖典礼。本届红点奖,参赛作品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共收到全球55个国家5640件作品。我校获奖作品凭借巧妙的设计构思、精巧的设计细节、准确的设计表达、充满人文关怀的设计思想,得到国际专家评审的认可与好评。

 

 

Transport Assistant》是一款可以替代人力的小型灵活的货物传送设备,依靠其独特设计的履带和液压升降结构,可以完成多种类型的货物传送工作。现就职于上海葡萄科技有限公司、2018届应届毕业生孙宇雯说:“我们做了大量详细的背景分析,发现货物运输中的短距离传递工作,通常会借助小型车辆和大量人力来帮助完成,成本大、效率低,并且没有替代方案,针对这个发现,我们设计了这款产品,用于解决这个问题。”

 

Up&Down》是一款可伸缩性的新型围棋。“这款设计不是复杂的产品,我的关注点是将每一处细节做到尽善尽美,难点是在大框架下如何针对功能单一的产品持续性的深入,这个过程让我认识到,真正的好产品都不是简单的产品,让用户觉得简单的呈现方式,正是设计师深思熟虑的结果。”包海默工作室2015级学生陈业元说到。

 

Seisesthesia》则是专门为铁路维修人员设计的警告手电筒。“维修人员施工时,将其固定在轨道上,可以感受到火车通过轨道时发生的震动,通过灯光和声音对铁路维修人员进行预警,避免事故。”刘雪飞工作室2015级学生王廷旭说到

 

另外两款获奖作品,《Smart Finger》是针对断指人群设计的一款智能假肢,通过数据分析运动路径,实现假肢与正常手指同步运动。Atlas Landing Gear》则是帮助直升机降低对降落环境需求设计的产品。

 

设计学院的学生注重感性理解、实践经历不足。竞赛方案设计,需要观察生活细节,寻找有社会价值的问题,提出通过设计手段改进的方案。

 

能力是练出来的。2016级学生孙东辰分享说:“从一个刚刚起步学软件的小白,通过两周左右高强度的建模、渲染、排版实战,逐个解决遇到的一个个困难,对我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翻译设计说明,会帮助我保持对英语的热情,每次遇到困难的地方会敦促我不断的学习。在理解翻译的过程中,也会学习他人好的设计逻辑和设计思想,对自己的设计也有很大对帮助。”2015级学生于诗纯说。

 

多年的竞赛实践,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交流、合作、讨论、实践氛围。“这是我们进入工作室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学长指导我们学习软件技术,跟大家讨论沟通是很高效的学习方法。”2016级学生赵楚航说。

 

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在实践中培养设计师的能力和自信

 

近两年来,红点奖的获奖率仅在0.8%5%之间,获得红点设计奖,代表设计者杰出的设计能力。毕业两年,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王运龙说:“我们单位招聘的最低标准是重点高校的硕士,因为我拿过红点等奖项,所以得到了面试机会,经过重重考核后成功入职。单位领导今年特意来参加学院的第十届设计节,对母校的培养模式大加赞赏。”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囊括国际三大设计奖的院校,自2008年以来,设计学院已经累计获得75项德国红点概念大奖,2项美国IDEA设计奖金奖、3项银奖、10项铜奖、133Finalists, 24项德国iF概念奖Best10048Top3002Special Award在内的297项国际三大顶级设计奖,在国内设计类院校中处于绝对领先水平。

 

设计学院在国际国内知名大赛中获奖数量的增多,在行业内知名度逐渐扩大,院校间的互动也应运而生。广州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台湾中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先后来我校访问交流,设计学院一号展厅每年接待政府机关、院校、企业近百次。“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获得上百项红点、IFIDEA奖项,仔细研究部分获奖作品,实至名归。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首位长聘教授顾振宇说道。

 

参加竞赛是教学实践的一部分,所有作品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的。现就读于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2017届毕业生黄元轩说:“如果不参加比赛,可能很多零散的时间会被我浪费掉了,而获奖从侧面证明所做的努力没白费。”

 

以赛代练,不以获奖为目的,而是借着参赛的机会站在国际竞赛的平台上,用国际化的思维和视角看待设计,学生在竞赛完成过程中提升实践能力并获得自信。“在比赛方案设计阶段,我们会进行头脑风暴,拓展思维。方案完善的过程是不断加深对产品设计理解的过程。”上海龙创汽车设计有限公司汽车CAS设计师2017届毕业生田健壮说。2015届毕业生孟珺,则凭借众多获奖经历的简历,毕业前便获取了英国爱丁堡大学产品设计和拉夫堡大学交互设计的录取通知书。

 

以时代需求为坐标,塑造设计师的民族情怀与担当

 

红点奖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设立的,与德国iF设计奖、美国IDEA设计奖并称为国际三大顶级设计奖,目的是帮助消费者识别产品好设计。学生在参赛过程中,用国际标准衡量设计水平、用国际趋势引导设计方向、用国际坐标了解设计流程,在创意和创新的过程中训练设计思维,进而对设计的社会价值进行探讨。

 

“设计学科以社会某领域或行业需求为基点,平衡人文与技术、器物、市场、环境的关系,系统整合资源,满足或限制人的述求和欲望,传递正能量,促进社会核心价值的建立”,设计学院创建者马春东教授在《设计学院教育教学纲要》中写道。

 

“我们并没有去追逐一些时下热门的问题,而是去寻找被大多数人忽视、放弃的问题,沿着这个思路后推导出来设计点,通过解决问题的产品设计去表达自己的思想,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就是自我认知的过程。”2015级学生何晋说。

 

2016级学生侯雪说:“设计应该更好的服务于人,真正的解决一部分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设计学院院长包海默表示: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和社会对设计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我们要善于倾听行业内的不同声音。设计是一种语言,真正传递的应该是文化。设计要强调自己的文化符号,用作品体现设计师的民族情怀与担当。

 

(信息来源  王怡兰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