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2021-05-14

为增进跨学科交流,加快资源整合,5月7日下午,设计学院邀请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所所长黑龙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北方民族碑刻遗产与中华文化符号形成源流”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明涛、副院长范一峰,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黑龙以北方民族形成与发展切入,讲述了北方民族的语言文字,总结了北方民族语言文字的关系,并以多年实践考察经历为线索介绍了碑刻遗产,进而以碑文为例谈中华文化符号源流,剥丝抽茧,层层递进,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共同性和文化认同的重要性。黑龙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启发了在场师生的深深思考。讲座结束后,黑龙与设计学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就中华民族文化符号数字博物馆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黑龙,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中外文化交流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蒙古学学会卫拉特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特别项目及外专项目。在近三年内,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荣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信息:设计学院  编辑:王怡兰  审核:史明涛)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