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战“疫” | 设计学院师生团队以设计服务助力一线抗疫产品转化应用

2020-03-16

设计学院包海默师生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服务抗疫一线,将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为广东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单通道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日前在深圳市南山疾控中心和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开展临床验证实验,并申请了广东省重点抗疫产品项目,在本次疫情的快速检测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单通道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是基于免疫荧光层析技术的POCT产品,POCT(Point-of-Care Testing)是指在病人旁边进行的临床检测及床边检测的新型方法,临床验证表明,该产品具有高灵敏度、结果准确、精密度高、稳定性好、操作简便、报告快速等特点,能广泛应用于新冠的血清、血浆、全血以及咽拭子的样本检测。仪器客观报告待测物含量,以参考值为标准判断是否感染,实现了现场采样,即刻分析,省去标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能够在低成本条件下完成对疑似和高危人群的大面积筛查和快速甄别。产品首次报告结果可在2~8分钟内完成,可达到每小时120人份的检测通量。该产品已经多次在全球规模的大型医疗展会参展,得到多个医疗厂商的和相关医疗机构的广泛关注。

  

广东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简称“IVD”)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我国IVD试剂原料龙头企业,也是我国重点疫情防控支援企业之一,已先后三次为国内外疫区捐赠300万人份核酸原料。

  

该检测产品的具体信息为:        

产品名称:单通道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

产品型号:FP-Si1000

产品外观专利号:ZL 201930011359.2

产品开发商: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开发合作单位: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

产品整体造型及界面设计:

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包海默设计团队

  

FP-Si1000单通道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产品展示图

  

FP-Si1000单通道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产品在国际医疗展会参展

  

此外,包海默团队师生团队设计的作品“多面隔离帐篷”获得亚洲设计奖(Asia Design Prize)全球大奖(Grand Prize)。“多面隔离帐篷”通过内部机械机构相互搭配连接,快速拼接出适用于不同温度、不同地区和不同情况下的隔离空间。该设计可以被应用于本次疫情严重地区,其隔绝病菌的功能能够为患者提供临时医疗隔离住所,减轻医院所面临的救治空间上的压力。亚洲设计奖(Asia Design Prize)是一项面向全球设计师的国际性大奖,致力于发掘可以引领未来的新颖设计理念,并在全球推广,也是亚洲区域最为顶级的设计奖项。

  

2020亚洲设计奖(Asia Design Prize)全球大奖(Grand Prize):多面隔离帐篷

  

                                                                                                                                                                                                                                          (消息来源 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 彭丽珍)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