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战“疫” | 岁月悠悠 襟怀家国——重拾家史背后的温情与厚意

2020-03-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塑造每一个家庭,家史见证每一个家族,“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家爱国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内心的意念,赋予每个平凡人成为英雄的底气。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战士是英雄,实验室中刻苦专研的科研人员是英雄,赛场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健儿是英雄,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是英雄……当他们脱下军装,走出实验室,走下赛场,摘下口罩的时候,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是我们的身边人。爱家爱国,就是所有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点亮平凡人生中的英雄梦想,汇聚成汹涌澎湃的时代潮流。

  

宋佳宁--工业设计191班 

“今年是2020年,是我们迎来的5G时代、是小时候期待的未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却也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澳洲大火、南非蝗灾的一年。而今年的寒假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寒假,因为一件睡衣便可以扛过整个假期,我们静心的在家探寻家史,学校也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案,各个学科开始上网课。人们都在家躲避着新型冠状病毒,没有了聚会,车水马龙的城市也变得冷冷清清。真希望疫情可以赶快好起来,在天灾面前人类真的太渺小了。回顾我的家史,便是回顾过去的一百年。这一百年经历了从中华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变化。我的家史将这一百年的社会变化作为背景,主要讲述了我太姥那一辈到我这一辈的生活故事。”

  

  

  冯新淇--工业设计192班 

“治国先治家,治家先育人,育人先正己。家庭是社会的单位,家庭进步则社会进步。一个家族的繁荣昌盛对于社会和国家来说具有极大的价值,也正因为如此,更不能忽视个人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首先只有把自己做成一个榜样,每个个体做好了,整体才能够做的更好。”

  

  

傅鑫--产品设计192班

“有‘昔日玫瑰以其名流芳,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的感叹,听前人的故事,沉下心来品味,会发现过去的生活亦然多姿多彩,也能在不经意间恍然大悟——且引用胡适先生的话: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

  

  

宋雪娇--动画193班

“世界上总有这么一个地方,在狂风暴雨中给我们庇护,在心灵疲惫时,给我们安慰。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总需要这样一个供我们能够休憩的地方。这就是家。它是我们成长的根基,是一本诵读不完的书,也是一杯浓厚清醇的佳酿。它平淡无奇,却令人魂牵梦绕。”

  

  

姚童语--动画193班

“历史是尚有余温的灰烬,在那些久远的故事里有许多感动。黑白的老照片到高清的彩照,年轻严肃的面庞到苍老却欢欣的笑容。一张张不同年代的全家福,记录着岁月的变化。一次次欢乐的采访,能看到爷爷眼里闪耀着的光。有多久没有好好与长辈说说话了?有多久我们只顾汲取他们的爱?放下忙碌,相聚桌旁,聆听岁月的故事,收获经验与成长。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是最温暖的景象。”

  

  

张瑞欣--工业设计191班

“这一次的家史作业,我针对祖父母的早年经历、外祖父母的早年经历以及父母的经历一共进行了三次采访。以聊天的形式为主,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的形式为辅不仅大致了解了长辈的故事、家族的历史,更在交谈采访中走进了长辈们的内心世界。对于我的家史作业,我将其题目定为“往昔岁月 地久天长”,以此书写并致敬那些发黄的照片与那些在艰难的石缝中迸发出美好的日子。”

  

  

白林宇--动画192班

“爷爷是军人,那个年代的军人风采依旧,使我不禁为他而自豪。贫困时期的生活不易,让我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家与国,是永远融入我们红色血液中,永不褪色。”

  

  

闫懋松--产品设计191班

“家人的经历都感动着我。无论是抗战的太姥爷,还是修建“京杭大运河”的太爷,亦或是开学校的父亲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榜样。虽然他们没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的爱国爱家爱岗敬业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去学习的。”

  

  

李思洁--视觉传达191班

“打开历史的大门,凝望着每一个熠熠生辉的家族故事,总会有一种声音给予我们力量;拂去时光的灰尘,流动着的家族血液和曾经的故事将我们联系起来,纵使时光嫣然,故乡远去,但在某个城市间在内心深知你我总不是孤独的。”

  

  

  

聂淑歌--视觉传达191班

那些遗留在时光中的过往,保留在尘封的旧物里,直到被后人发现,引起大家的猜测、惊叹和沉思。这个假期,我在跟爷爷、父母的访谈中渐渐掀起家庭历史的面纱,走进一段奇妙的旅程。

  

  

刘君秀--动画192班

家史作业使我第一次深刻意识到了“家”的影响与力量,也第一次真正了解到了家庭的温暖与震撼,我们应该以前辈为榜样,不断鞭策自我学习,自我进步。

  

  

任洁琪--视觉传达191班

通过对家庭成员的访谈,首先了解了自己家族的历史,其次感受到了中国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给普通百姓人家留下的印记,原本只是在历史书上比较抽象和生硬的文字好像都变得鲜活起来,使我对我国的历史产生了更多的敬畏,也驱使我去了解更多。

  

  

王欣然--动画192班

人生是一趟列车,行驶的时间就是行车人的生命,在每一辆车上都有着他们自己的旅途,你可能只是个搭车人或是售票人,而一起经历过的种种风雨将会是那辆属于你自己的车子的宝贵记忆。

  

  

张成瑞--视觉传达191

通过采访家庭成员,我了解了父母在家庭中的责任与义务,在交流的过程中也促进了家人彼此间的情感,我试着站在父母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问题,从而能理解父母的辛勤付出,更爱他们了。

  

  

                                                                                                                                                                                                                                  (消息来源 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 彭丽珍)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