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给予、默默传递,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设计学子携手小学生 开展网络美术教学公益活动

2020-03-06

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了什么?

——雷锋于1958年6月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知“雷锋精神”的珍贵。面对疫情时期,充分展现不同时代的“雷锋精神“,我们向设计学院在校生发出主题为”爱是给予、默默传递,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的网络美术教学公益活动, 从发出活动倡议后,学生党员带头设计学院共计百余名学生成立了“学雷锋”网络美术教学公益活动队,为开发区红梅小学、松林小学共计3700余名小学生进行网络视频授课。

  

1.像雷锋一样学习:雷锋在日记中写到自己学习的做法:“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如果不积累许多个半步,就不能走完千里“还总结自己的学习公式,问题——学习,实践——总结。鼓励同学们在完成网络课程的基础上,利用现在充分的时间,多看书,多学习,为自己充电。加强理论学习,梳理”雷锋精神“的历史脉络,深入挖掘,借鉴思考当下我们应该树立怎么样的个人价值观,倡导多种形式展现学习效果以及个人感悟。

  

2.像雷锋一样实践:雷锋生前担任了抚顺市建设街小学(即现在的雷锋小学)和本溪路小学校外辅导员,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辅导学生功课,与学生谈心,是学生的课外辅导员大哥哥。现号召学院学生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为小学生公益开展美术辅导课,发挥所长、为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与两所小学共同协商课程的内容、时间、以及形式,充分了解在哪些方面我们可以给予帮助。3月5日下午松林小学的32名“小老师”都开展了网络创意美术教学活动,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成果:

  

 

 

  

祖力卡尔江.牙合甫

我是设计学院二年级一位维吾尔族的学生,这次网络美术教学公益活动我负责的是松林小学,2年级8班,刚开始录的时候讲解时接连口误了好多次,多试几次后总算是录制成功了。在收到小学生发来的作品时感到很欣慰,也很开心孩子们画的很好看也很认真,今天的带给我的受益很多也很开心,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们可以利用自己所能去做事情,让雷锋的种子洒满祖国大地。

  

 

 

  

孙孟雪

小朋友们和老师都非常得好,上课的时候小朋友们也是非常积极,和小朋友们交流,就像在和一群小天使在一起。我非常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在这次活动中,我的收获很多。同时正值学习雷锋纪念日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以自身之长来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一份小小的贡献。

  

  

刘昕

这次网络美术教学公益活动我负责的是松林小学,一年级四班。经过一晚上的准备,带着紧张的心情给小朋友开始上课。上课期间看到大家的配合感觉轻松了很多。收到小学生发来的作品时感到很欣慰。

  

  

息佳琳

开始上课的时候,比较紧张,好几次说错了,还有些许停顿。因为是下午有课,所以我是录得视频,我可以一遍一遍的反复讲。但这也暴露了我表达方面的短板。最后,收到小学生发来的作品时我内心是十分激动的,自己感觉成就感十足!今天所出现的短板,以后都是我改进的方向!

  

 

  

文韬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尽自己的薄力为他人做一些事情,感到很荣幸。期望每个人都能记住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日子,致敬过去,激励未来。用实际行动向“雷锋”致敬!

  

  

杨璐

收到他们的画时还是很开心,他们还叫我杨老师(哈哈哈)很有成就感。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们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情,让"雷锋"行动永久流传下去。

  

  

设计学院的院歌里唱到“爱是给予、默默传递”,我们在想在疫情期间我们普通人能做些什么呢?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所长去传递我们的力量和爱心,这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设计学院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我们相信在这样的实践平台上我们可以发现所长、增加信心、锻炼自我,为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尽管第一课程我们仍然有些瑕疵,但是我们会继续加油,用自己的力量温暖周围。(红梅小学的课程即将进行,请关注小编的后续报道)

  

 

 

  

信息来源 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 彭丽珍)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