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迅速行动,扎实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2020-02-21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开学不返校、线上不停课、网上不停工”的防疫部署,设计学院迅速行动,学院班子、系主任、党员、教学骨干、辅导员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学校下发的防疫通知精神,召开多层次视频会议,研究研判设计学院的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分层分类、按部就班

  设计学院由于其教学模式的特殊性,课程部分主要分为四大类:学校统一授课部分;学院统一授课部分;学院工作室分散授课部分;研究生教学部分。针对这四类课程,设计学院制定了相应的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依据课程目标、内容、方式以及课程管理过程的差别,把春季课程分为两种授课类型:可在线和不可在线。

  依据授课类型调整教学计划,协调不可在线课程与后续理论为主的专业课程对调,协调后续理论课程教师提前进入授课准备。

  通过视频演示、操作流程图解等方法使授课教师提前熟悉网络授课平台操作方式,提前指导学生熟悉网络授课流程。

  通知学生提前1-2周选课,提早确定选课名单和人数。

  通过每个工作室的QQ群、微信群和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授课和讨论。

  通过建立学院课程进度网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统计各个工作室课程授课情况和进度,采用周报告制度,每个工作室要向监督小组报备各年级工作室课程、毕业设计进度和安排。

  通过网络一对一与2018级、2019级及延期毕业研究生讨论开题报告内容、

  布置相关文献资料、检查论文撰写情况等。

 

科学谋划、统筹兼顾

  针对可在线授课的学院公共课程和工作室分散课程,负责教学运行教师经过对多个平台的测试后,在授课工具和通讯工具选择方面制定了明确的指导方案。

  对在线授课方法和时间推进节点进行详细规划,包括建立课程群——通知授课——课程讲授——答疑——作业的整体流程,每个阶段都提供了相应的平台工具及其下载网址、操作步骤和APP使用讲解视频等,制定了详尽的操作教程。

  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每门课程具体的操作平台、授课模式、沟通工具等内容进行细化,形成完整的线上课程信息统计表。

  对第一周至第十周的在线授课课程从创建课程、创建班级、创建课程联络群及上传课件资料的各个时间节点,学院编制了统一的课前准备情况自查表,每位授课教师对照表格内容逐一完成每项教学准备工作。

  对每门不可在线授课课程的客观阻碍因素作以具体分析,形成完整的情况说明表。

  对不可在线授课的课程进行上课时间的延迟调整,从而重新修改了春季课程表,将部分不可在线课程与后期的理论类课程对调,及时告知后者授课教师及时进行授课准备。

 

密切配合、多措并举

  辅导员承担了18个导师工作室的课程及毕业设计的监督管理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平均每人要负责120余名学生的网络教学服务协调工作,并及时与工作室导师进行问题反馈和沟通。

  将学院基本运行、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以及设计节和市长杯等十三项基础性工作进行详细地任务分解,使每位负责老师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每项工作都有基本应对措施。

   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结合防疫要求和设计学院实际,利用寒假时间,建立健全设计学院学生管理规定5个方面,共计17项,尤其是在加强校外住宿管理、学困生帮扶、学风建设等方面为设计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长期的基本遵循。

  加强过程管理,用笨办法,在“一口清”、“一人一档一策”方式的基础上,加强学生档案、动态管理,实现全覆盖,对全体学生写实。

  加强防疫学生动态信息数据管理,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八省区学生身体状况、假期行程、寝室分布信息;目前在连不在校学生信息;校外住宿学生信息;延修学生信息等。

  学院安排了专职人员为大家及时解答疑难技术问题,为后续网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设计学院网络教学须知一览表

设计学院网络教学 工作室—辅导员 对接分工一览表

合计负责人数:史明涛:102人 闫光耀:144人 于意:105人 王怡兰:116人 盖甄迪:120人

 

消息来源:史明涛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