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设计助力新区石河子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获评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20-01-10

日前,大连市金普新区石河子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获评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石河子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落成于2014年,我校作为石河子街道的共建单位,由设计学院张名孝老师为基地进行展馆设计,助力新区民族文化工作建设。

 

石河子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基于原民宿陈列馆旧址筹建,共分为三个展区两期工程:第一期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普及展区和满族历史文化及民俗品展区;第二期是满族民居生活文化实景展区。工程占地400多平方米,涉及内部展品800余件。在设计方案中,使用与建筑外观相呼应的清式传统建筑符号,以中国红为整体色彩基调,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既保持了展区的统一性,又明确了各展区的特色;在空间展示上,着力增加视觉纵深感和丰富性;在物品陈列上,一改之前单一的实物陈列模式,从主题烘托、声光电技术、参与体验等方面做了有效拓展。多角度的创新设计,加强了交流与互动,增强了用户体验,强化了传播的主动性。

 

经过五年的运行使用检验,基地现已成为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广大群众了解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知识和民族发展的窗口,先后获得“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街道”“辽宁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信息来源 王怡兰  责任编辑 米怀飞)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