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在2019第八届太湖奖设计大赛中斩获“百万设计大奖”

2019-06-03

   日前,2019第八届太湖奖设计大赛获奖结果揭晓,我校设计学院喜获佳绩,刘雪飞工作室2016级学生马骁骐凭借作品“RDC搜救犬辅助设备”斩获本届大赛全场唯一“百万设计大奖”,荣获奖金100万元,这是目前设计学院学生竞赛获得的单笔最高奖金。此外,该工作室“Daylight”和“Easy so cool”两组作品分获大赛创意组银奖和铜奖。

 

 

 

   第八届太湖奖设计大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新设计•新智造•新生活”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大赛组委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开展合作,对所有参赛作品加强原创知识产权认证保护,取消剽窃抄袭件品的路演资格,使得本届大赛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被知识产权“全副武装”的设计类比赛。 

 

   本届大赛于2018年12月启动,共收到来自国内外报名作品6508件,其中,产品组作品汇集了长虹、格力、小天鹅等国内知名企业的最新产品,创意组作品吸引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们的踊跃参与。我校作品“RDC搜救犬辅助设备”以最高分的成绩从创意组作品中脱颖而出,与格力等三组产品组参赛企业同台竞争,获得评委的一致肯定,最终获得大奖。“RDC搜救犬辅助设备”是一款提高灾后搜救效率的搜救犬可穿戴设备,在执行搜救任务时,搜救犬穿戴设备后可以独自进行搜索,当搜救犬发现受困者时发出犬吠,RDC辅助设备将把时间、位置等信息发送到搜救人员设备上并提供快速救援路线,搜救人员可与受困者建立联系,方便制定搜救计划,对现场的情况作出预估和准备,实行快速高效的救援。此作品正在专利申请中,一旦投入使用,将为救灾现场提供极大助力。

 

 

 

 

   获奖者马骁骐说:“获得这个大奖,最感谢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工作室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将善良和爱心的设计理念传承下去。”该作品指导教师方迪表示:“用心做设计才能更好的激活学生内在动力,享受主动学习的乐趣。只有带着爱心和情感去做的设计,才能让使用者产生情感共鸣。”该奖项的获得使设计学院师生都倍受鼓舞。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陈雨菲说:“这件事很轰动,学长获得这个奖项,尤其对我们这些低年级同学触动很大,一方面使我们对专业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也对学习充满了热情和干劲;另一方面,我们能够更深刻地领会到学院的教学思路,只有脚踏实地的学好专业,才是通往未来的基石。

 

   设计学院坚持深化“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模式,推进学风建设落实落地,从而构建能力培养的实效途径。刘雪飞表示,设计竞赛是工作室教学重要的实践环节,更是检验的环节,以此将学院的教学思路、工作室培养模式、价值观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获奖的设计作品是课题产出的众多设计方案之一,通过这些课题,让学生在训练专业技能的同时,学会从更宏观的角度去关注社会、关注人,从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

 

                                               

 

 (信息来源 史明涛 王怡兰  责任编辑 杨琨)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