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聘任湖南大学季铁教授为客座教授

2019-05-06

 4月30日,学校举行聘任仪式,聘任季铁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校长丁克毅,副校长王永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设计学院院长包海默主持。

 丁克毅为季铁教授颁发聘书并讲话。他强调,聘请客座教授是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设计学院目前进入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关键期,希望设计学院与季铁教授深度合作,力争把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成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为三年后申请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点工作早打基础、早做准备。

 

 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马春东简要介绍了设计学院五大领域具有20年以上时效的研究课题,希望季铁教授发挥专业优势,为学院接下来的发展建言献策,针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研究、高水平成果产出和产业合作方面等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

 

 季铁表示,曾受邀参加我校设计学院设计节,对学院的教育教学理念印象深刻。现在从大连民族大学的关注者变成了参与者,将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建设增色。

 

 聘任仪式后,季铁做了题为“面向乡村振兴的文化和社会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阐述了他基于社区和网络的数字产品与服务设计、可持续设计与社会创新的研究方向。他以所主持的“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为案例,介绍该项目实施十年来的开展情况、成果展示等,解说十年的不懈坚持逐步完善了“基于社区和网络的设计与社会创新(DS-CN)”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文化保护与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分享了“为传统而设计,为产业而设计,为幸福感而设计”的理念。

 

 季铁,现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长期担任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国家MFA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委员,科技部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工信部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财政部文化产业专项、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等项目。作为“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联盟发起人在该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信息来源 王怡兰  责任编辑 杨琨)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