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推进落实“三个突出”战略

2018-1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个突出”战略,设计学院科学谋划学院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自20189月份以来,共举办、参与18次国内外设计学科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及培训研讨活动,着力提升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共有千余人次师生参与进来,取得了良好成效。

 

发挥专业建设的优势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行业影响。多年以来,设计学院在国内本科教育中率先构建全面的导师工作室培养模式,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形成了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价值观教育培养体系和理念,得到了教育部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等行业内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和推广,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10月,院长包海默教授被聘为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并将于12月末受邀参加教指委工作会议,谋划未来四年全国工业设计专业发展规划。11月,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获批首批“双万计划”省级示范专业。同月,包海默教授参加了教育部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综合设计基础教学论坛并做题为《从基础到专业-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教学模式简介》的主旨发言。12月,副院长范一峰代表设计学院出席在广州从化举办的“2018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并作为副会长单位参加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分会的筹备会议,共同探讨分会成立事宜。

 

优化学科建设的引领和驱动作用,进一步夯实科研水平和转化能力。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对设计学相关学科来说就必须关注“一带一路”,关注“中国制造2025”,行业的快速迭代发展,已经由工业设计衍化为服务设计,衍化为社会创新,在学科建设上就必然要求学科交叉,拓宽国际视野,从而满足集成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要求。201810月,学院邀请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柴崎幸次、乌兹别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副校长贝克泽多等,来校举办当代手抄纸与艺术表现研讨会。11月,邀请江南大学李瑞副教授进行《国际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前沿探索》学术讲座,共同探讨设计专业在国际的研究前沿以及学科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12月,邀请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胡军教授进行《数字物理系统社会应用设计研究》和《科研文献研究的一般方法》学术讲座,对荷兰设计院校的专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度解析,讲述科研文献的研究方法,以及分析设计专业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月,学院教师金华、王英钰带领学生,赴日本与广岛大学展开设计工作坊《大连港老港区的更新及复兴改造》研究与合作。同期,多名青年教师还先后参与南京艺术学院、湖南大学、杭州开放大学等举办的多个学术论坛,提升个人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

 

拓展学科竞赛的实践和激励作用,进一步强化培养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兼具的高质量人才。“新工科”工程教育培养的优秀设计师要与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之间相匹配,要使人文科学与设计产品相融合,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科竞赛为标尺,提高学生草图、建模、渲染、排版等多方面应用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交流、协作、研讨氛围。同时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发扬人文情怀,以时代需求为坐标,以国际趋势为方向,强化培养高质量创新设计人才。2008年以来,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依托导师工作室专业课程已经累计获得76项德国红点概念大奖,2项美国IDEA设计奖金奖、3项银奖、10项铜奖、134Finalists, 27项德国iF概念奖Best48Top在内的300项国际三大顶级设计奖,2077项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大奖,累计奖金超过600余万元,学生年人均获奖率达到3次以上。德国红点概念奖亚太区大学排名第一名(2018年),德国iF天才设计奖全球大学排名第五名,中国区第一名(2016年),韩国K-Design Award设计奖全球大学排名第一名(2018年),Aisa Design Prize设计奖全球大学排名第一名(2018年)。设计学院获得国际顶级大奖的水平、数量在国内设计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设计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研究探索、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发展思路,力争在申请设计学硕士点,国家“双万计划”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史明涛、乔松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