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出能够彰显民族文化深刻内涵的作品——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励奖章设计者、设计学院教师王宁

2019-09-29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9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大会上,665个模范集体、812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奖励奖章是建国70年来的首次设计,专门授予为我国民族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而该次表彰大会授予的奖章就是由我校设计学院教师王宁设计的。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章整体为金色,图案底色为红色。奖章分为奖牌和绶带两部分组成。奖章的中心图案是五星红旗天安门纹样,其代表中华大地各民族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绕着中心图案的为缠枝忍冬纹花环,此图案最早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原型为一种蔓生植物,因其临冬不凋生命不灭故被称为忍冬纹。同时蔓生植物形态弯曲绵延,有多民族融合共生连绵不绝的含义,其历史意义深远。

 

 

章四角由四个盘长花结相互连接组成,并与缠枝忍冬纹花环相互缠绕形成立体层次。盘长花结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图案之一,其形式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为一根线相互盘绕无穷无尽组成图案。四个盘长花结代表全国各民族心手相连,从东西南北围绕着天安门,寓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章的上、下、左、右设计为祥云如意纹样。祥云如意图案在蒙、藏、回、汉等众多民族中被广泛使用。其寓意平安吉祥,遂心如意。

 

章底部光芒纹样代表着荣誉、尊严,是对受奖者的激励与肯定。奖章绶带部分采用弓型勾架设计,弓在众多民族中具有能骑善射的符号含义,寓意百步穿杨勇往直前。王宁老师设计的奖章在实用性上也做了较大的改善。在连接奖章与绶带之间的铰链上采取单向轴设计,使奖牌只能前后运动不能左右摇摆,避免授予时发生勾挂尴尬。奖牌经过现代手法的概括抽象,形式更加舒展大方,让整个奖章沉稳庄严又活力四射。

 

次设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恰逢70年国庆。部委以及我校都高度重视,指导组织设计学院的专业力量,组成设计团队。负责设计任务的老师们也深知此次任务的重要性,荣誉与压力共存,夜以继日的奋战,将马力开到最大。对王宁老师而言一定要在紧迫的时间里用自己的所学,尽最大的能力设计出具有民族性的国家级奖章,这股信念始终伴随着其整个设计过程。对于我而言,在接到这项任务时我深知责任的重大,但能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深感荣幸。本次设计工作与以往的设计内容截然不同。其级别高含义重,除了要利用好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符号,更要深刻的理解这些符号的含义,反复推敲深刻体会,在形式意义和表现上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保证设计结果最终经得起考验,对我自己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四个月的设计时间里,为了使奖章的设计语言更加精确,并且能够上升到国家、民族层面,王宁老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文献,做笔记画小稿,有了灵感哪怕是深夜也要翻身起床加以记录。其绘制了上百张设计草图,并在其中进行了多轮淘汰和自我推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4个月的艰苦创作,产生了最终的奖章设计稿。王宁老师的设计方案由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审核,经国家民委按程序报批确定并使用。

 

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和紧张的时间内,王宁能设计出寓意深刻被大家一致认可的作品,不是幸运,也不是巧合,而是靠其多年来的学习和积累。王宁说:“在民大工作的十多年里,学校行之有效的民族教育,时时刻刻都能让我感受到校园中浓厚的民族气息,自己工作室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学,各部门各学院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活动……天天在和少数民族师生打交道,少数民族文化就在身边,民族团结意识已经深入脑海,这一切都是我设计灵感的基石与源泉”。

 

设计学院的教育理念下,王宁老师一直在做着一件事儿——坚持传统工艺的研究与创新。2018年王宁老师获得大连市政府、大连市工信局颁发的“大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他的贝雕作品多次斩获国内大奖。其作品《南海数珠观音》曾在2016年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上展出,并由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这也是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多年来王宁对传统工艺研究的和沉淀,对传统民族文化符号的深刻理解,为其成功的完成此次设计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日常的积累在他的设计过程中提供了良好的养分,让他可以灵活自如地调动知识储备。把众多信息与文化、历史符号高度结合,设计出能够彰显民族文化深刻内涵的作品。

 

设计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中,王宁老师还结合主题教育,奖章设计做了主题发言。“就像赵铸书记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说的那样,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它看似遥不可及,但其实每个人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是在践行这一点,无论事情是大是小,只要踏实前行用匠人精神要求自己,这就是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王宁说道。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佟鹤鑫 责任编辑 彭丽珍 创意设计 李舒婷)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