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的边界”2019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大连)在我校召开

2019-06-23

   6月21日,“设计的边界”2019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大连)在我校隆重开幕。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柳冠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学校党委书记赵铸、校长丁克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黄永东主持。 

 

 

  田联刚作了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大连民族大学党委提出突出学科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岀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思路,政治站位高、形势把握准、理念思路新,学校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成就是学校创新发展的缩影,在短短20年时间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希望学校珍视成绩、不忘初心,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办出更多高质量专业。他表示,国家民委将全力支持委属高校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契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将对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给予更多支持,共同把学校设计专业办的更好更强,早日打造成一流专业,为设计教育发展、为民族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柳冠中在致辞中对学校工业设计专业以及设计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教师的责任不仅是教书,而且要育人,要“润物无声”的培养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引导学生通过设计为社会做贡献,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满。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真正的研究教育,研究教育的方式,研究教育的体系,探索最优秀的教育机制,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何人可在致辞中对学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作为一所民族高等院校,学校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这是工业设计的教师们创造性工作的结果。希望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会深度体验学校设计学院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特色。

 

  丁克毅在致辞中代表全校56个民族2万名师生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及专家学者、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作为地处国家改革开放前沿的民族高校,大连民族大学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确立了突出学科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的“三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学校设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学校前列,是学校首批建设的“学院特区”。设计学院实行人本教育、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为引导的教育理念,采用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室为核心的教学运行模式,工业设计专业成立20年来,教育教学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他表示,学校的专业建设特别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建设得到了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委的关心支持,得到了兄弟院校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衷心希望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委、各兄弟院校及全体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建设,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智力支持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帮助。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设计学院2015级毕业生纪念石碑揭幕,在校生代表陈业元、校友代表董峰分别作了发言。

 

   会前,田联刚会见了柳冠中、何人可等与会嘉宾,赵铸、丁克毅参加会见。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设计学院特色教育教学成果综合展等。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光华设计基金会主办,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市工业设计协会、大连市金普新区管委会承办。会议以“设计的边界”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三项主题论坛,召开双一流专业建设研讨、海洋文化与生态设计创新联盟筹备会议,并同步开展学校第十一届设计节系列活动。

 

 

 

 

   燕山大学副校长陈国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余隋怀,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台湾实践大学等单位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信息来源 王怡兰  责任编辑 杨琨)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