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学院受邀在2019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做主题演讲

2019年06月23日

民大新闻网讯   6月22日-23日,"设计的边界"2019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在我校综合报告厅举行。研讨会就设计教育模式重构、设计研究领域拓展、设计推动产业振兴等三项议题重点展开研讨。我校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马春东教授、院长包海默教授受邀在其中两个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在设计教育模式重构论坛上,我校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包海默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梁町教授,台湾设计学会理事长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陆定邦教授,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丑宛茹教授,分别代表两岸三地的设计教育机构通过各校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以及对过去、今天、未来设计教育的思考做了重点分享。

包海默以"设计-教育"为题,围绕我校设计学院本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向全国的设计教育同仁展示了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立足本校资源,经过近20年努力取得的设计教育成果和经验。包教授强调,整个教育的过程需要精心的设计,设计学院20年来正是坚持做一件事,即坚持一种教学理念、坚持一个教学定位、坚持一种培养模式、坚持资源有效化、坚持人文素质教育、坚持客观过程评价等做法,取得了今天丰硕的教育成果。

在设计研究领域拓展论坛上,马春东教授以"重塑现代教育的观念和方法"为题,从文化的角度梳理人类发展的根源,分析了我校设计学院教育思想的来源。他认为,艺术、科学、工程、技术、数学这五种教育内容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完整系统,通过对语、数、艺三种"语言"的价值与作用进行研究,探讨对于知识的理解,总结出人文知识没有复现性的属性,构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生存格局、思维方式、遮蔽效应三个含义理解,由此延伸到大学产生的原因、大学教育的作用以及如何形成符合我们实际情况的教育理念,并将这种理念拓展应用到基础教育当中。随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沈榆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赵阳教授,分别讲述了他们在设计领域里拓展的相关成果。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顾佩华教授对以上的主题演讲进行总结性评论。顾教授首先肯定了马春东教授的创新精神,对设计学院在设计教育同时重视价值观的塑造以及求真、务实的教育教学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最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首批资深文科教授柳冠中教授指出,教育问题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问题。设计教育的探讨非常必要,需要更加深层次的专题研讨。这次在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召开的研讨会非常及时,是很好的样本。最后柳冠中教授强调,在设计教育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是设计教育的本质。

(信息来源 张丹 王怡兰  责任编辑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