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4

民大新闻网讯   目前,学校评建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评建工作方向,推进评建工作持续深入,深化教学内涵建设,6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会。校长刘玉彬到会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王晓华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和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中心、评建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在上学期末部署了对教学单位审核评估评建情况的督查工作,本学期开学后,各教学单位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积极开展评建工作,重点梳理存在的问题,围绕问题落实整改,深化教学专项建设。今年4月份,学校评建办公室组成督查组,由王晓华带队对14个学院一一地进行了实地督查,对教学基本档案进行了现场抽查,对上学期试卷和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基础环节抽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对各单位通过自评自建所形成的办学特色和支撑特色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总体上,各教学单位都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扎实地查找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和建设。

 

王晓华代表督查组对督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一是各教学单位对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对评建任务进行分解,抓细、抓实;二是各教学单位贯彻“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理念,在学校审核评估方案的框架下,基本完成了制度建设和标准建设;三是各教学单位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和建设实际,不断总结、凝练教学特色;四是各教学单位规范了教学建设基本工作,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基本工作规范,形成了评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会上,教务处处长对教学基本档案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规范化要求,重点对本学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期末课程考试环节一一做了部署。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围绕评建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环境与资源学院就本学期开展“向课堂要质量”活动、试卷抽查等教学关键环节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汇报。四个教学单位的汇报反映出,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启动以来,严格落实评建任务,扎实开展评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为各教学单位在评建工作中做什么、怎么做、按什么标准做、做到什么标准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平台。

 

刘玉彬对各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根据审核评估的要求,不走过场,扎实开展评建工作,切实以评建工作为契机,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整改效果显著。要求各教学单位按照标准和时间要求,做好每一个节点的建设工作,暑假前需要完成的工作必须保质保量,不能拖延;结合本单位特点,做好特色建设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数据填报、下学期教学工作安排、9月预评及12月正式进校本单位考察路线规划建设、访谈汇报工作。

 

刘玉彬对下一步评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本学期末做好本单位教学档案复查、目录建档、归档存放工作;二是做好实验室文化建设、实验室、学生创新工作室、科研平台、教师工作室开放工作;三是做好下学期本单位各教学环节安排,特别是评估周的各项安排;四是做好本单位教师下学期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课件和考核评价等教学文件的建设;五是在学校新修订的管理制度框架下,做好本单位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与修订工作;六是完成本单位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统稿工作,为学校统一印刷做好准备;七是做好本单位校内外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等实践基地建设,落实地点、负责人、考察方式和内容,为专家进校实践基地考察提供支持和准备;八是做好本单位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的策划,提高参与度、受益面和效果;九是结合本单位特点,做好学业指导工作;十是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完成专业层面的数据填报、审核工作。

 

本次推进会为各单位做好评建工作提供了思考,便于相互借鉴,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审核评估评建每项工作,从学院、专业主任和任课教师各个层面抓好落实,按照审核项目、审核要素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 (通讯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