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民大新闻网讯  10月24日-26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由嘉兴学院南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艾宁教授为组长,安徽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钱家盛教授,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永峰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洪海龙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李浩东博士组成的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了线上考查。这是继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之后,我校第二个接受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专业。

10月24日上午,专家组线上考查见面会以腾讯会议方式举行,学校主会场设在厚德楼602会议室。学校党委书记赵铸、校长丁克毅、副校长黄永东、副校长张树彪,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体教师和学校各工科学院院长等参加会议。赵铸主持会议。

赵铸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校长丁克毅简要汇报了学校办学总体概况、本科教育情况和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进展。专家组组长艾宁教授主持专业汇报和问答环节,同时介绍了本次线上考查的主要目的和工作任务,并就线上考查期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说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副校长张树彪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就落实本科教育的相关机制、达成评价机制、课程设置、培养方案修订、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和实验室安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以及专业教师一一进行了回答。

随后,专家组在线上对学校公共基础实践教学平台(工程教育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化工专业实训室、专业创新教育平台)进行了考查。

10月24日-25日,专家组查阅了校院两级的教学管理制度,查看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实习报告、课程设计等课程资料,访谈了校院两级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召开了在校生、用人单位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10月26日上午,专家组召开线上意见反馈会。学校领导赵铸、丁克毅、黄永东、张树彪,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体教师和学校各工科学院院长等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艾宁主持会议,反馈了专家组总体考查意见,肯定了学校的专业办学特色及在认证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指出了专业在形成性评价、实验室管理、持续改进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随后专家组成员钱家盛、高永峰、洪海龙依次反馈了建设性建议。

张树彪代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表示,专业将认真落实专家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持续改进专业建设。

丁克毅代表学校表态,对专家组所提出的各项问题、建议和整改措施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为进一步落实好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要建立机制,严字当头抓好整改落实,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条逐项进行系统深入研究,提出持续改进的计划表、路线图,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化学工程与工艺办学内涵和育人成效,真正达到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坚持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其他认证为抓手,落实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暂行规定》的各项任务,将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以及“双万计划”建设点等工作与认证工作有机融合,力争有更多工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产教融合,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同时加强对两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与管理,加强校企共建课程建设,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