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校生物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6月9日-11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由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善泾教授,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冯军教授,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尹双青,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峰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王连震博士组成的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生物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这是我校第一个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专业,同时也是民族院校第一个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的生物工程专业。

6月10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培训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赵铸、校长丁克毅、副校长黄永东、副校长张树彪,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生物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等参加了会议。赵铸主持会议。

  

赵铸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校长丁克毅简要汇报了学校办学总体概况、本科教育和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进展。专家组组长姚善泾教授讲话并主持专业汇报和问答环节,他介绍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本次进校的主要目的和工作任务,并就进校期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说明。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权春善对生物工程专业建设、评价机制、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就落实本科教育的相关机制建设、达成评价机制、课程设置、培养方案修订、校外教学基地建设、外聘教师管理、实验教学满意度等进行了现场提问,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单位)一一进行了回答。

6月10日-11日,专家组深入生物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及校内实训平台、图书馆、工程教育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体育馆、学生食堂等进行考查。查阅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查看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实习报告、课程设计等教学资料,访谈了校院两级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召开了在校生、用人单位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专业实习专题汇报。

 

6月11日下午,专家组召开意见反馈会。学校领导赵铸、丁克毅、黄永东、张树彪,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生物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专家组组长姚善泾主持会议。

 

姚善泾反馈了专家组总体考查意见,肯定了学校专业办学特色及认证工作中取得成效,指出了专业在形成性评价、实验室管理、持续改进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成员冯军、尹双青、陈峰反馈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权春善表示,生物工程专业将认真落实专家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持续改进专业建设。

 

丁克毅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及各位专家所指出的各项问题、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学校将照单全收,马上整改。专家组全体专家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他们夜以继日的奉献精神,对标对表丝丝入扣的严谨态度,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与师生面对面座谈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教育家风范,给我们民大全体师生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必将激励我们持续改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丁克毅强调,为进一步落实好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要建立机制,严字当头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提出持续改进的计划表、路线图,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真正达到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坚持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支持更多工科专业参与专业认证(评估),并将认证理念推广至文科、理科类专业,为建成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产教融合,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