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1项科研成果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日前,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辽政发〔2021〕13号)文件,我校作为唯一完成单位、张树彪教授团队申报的《新型阳离子脂质及基因递送研究》项目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新型阳离子脂质及基因递送研究》项目针对基因递送载体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阳离子脂质基因载体设计的新思路,创建了一种阳离子脂质新型合成技术平台,创制了新型阳离子肽脂质,实现了基于阳离子脂质递送基因的肿瘤抑制策略,揭示了阳离子肽脂质体的毒性作用机制,为治疗肺癌等恶性肿瘤开辟了一条新路。该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他引总计2010次,单篇最高他引1289次,其中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该项目研究得到了国际相关领域权威的积极评价,国内外相关课题组通过参考本项目文献,获得了理想的基因递送载体,为推动基因递送研究发挥了作用。

 

据悉,此次共221项(人)项目获得奖励,其中,省科技最高奖2人、一等奖38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00项。应急攻关创新团队奖1个、国际科技合作奖2人。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原始创新和重大科技成果奖的培育工作,注重对科研成果奖申报的宣讲和引导,提升教师申报科技奖励意识,引导和鼓励学院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和方向凝练,坚持开展原创研究,实现了创新成果集成,研究成果取得了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