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全过程促考研实现学子升学梦

马上毕业季,生物工程171班的徐可心和她的同学们,正在准备着毕业设计。如今,已收到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拟录取通知书的徐可心,对未来充满了自信。和她同寝的其他三个女孩,也有着自己人生新阶段的“入场券”,一名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另两名分别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

 

和徐可心一样,生命科学学院很多学生都收到了理想大学研究生的拟录取通知书。多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落脚点,以“抓考研、促学风”为载体,引领各族青年“学在民大”,激励学生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考研质量得到了提升。

生物工程172班的图玛热斯来自新疆,和同寝室的其他同学一样,从大一开始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她的梦想是为民族繁荣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在报考时,选择了跨考我校民族学专业。

 

考研阻力很多,幸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她有着非常稳固又强大的“研友”,同寝的其他人成为了最有力的伙伴。四个人互相鼓励,一路前行。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线上联系,搜集考研信息。居家复习,很多时候都是在孤独地前进,但是因为彼此的梦想而相互鼓励,真的很暖,感觉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追梦。”寝室长张晓庆说道。

 

回到学校后,四个人的鼓励从线上转到了线下,但新问题又来了。“首先最大问题就是生物钟,我们的对策就是早上一起起床,一起冲向图书馆。错峰吃饭,中午在图书馆小憩,把握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就像跑八百米一样,前面一个人领跑,后面的人就跟着,不管旁边的人快还是慢,我们都步调一致,绝不掉队。”刘一平介绍。

 

星光不负赶路人,四个女孩终于都进入了面试。复试之前,大家一块找场地模拟复试,专业课老师推荐了研究生学长学姐分享经验,辅导员老师帮忙购买摄像头,她们在这种鼓励与爱的环境中,自信地进入了下一轮考试。

 

“回想这一路,感激努力的自己,也由衷感激一路上帮助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朱瑾琪说。

 

如今,她们全部以第一志愿的好成绩“集体上岸”,分别被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东北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录取。

 

如果说一鼓作气是考研必不可少的精神状态,那日积月累的坚持就是成功的关键法宝。生物工程171班的415寝室,生活着四个拥有强大自我管理能力的女孩。她们是大家眼中的学霸寝室,三年的国家奖学金、综合类奖学金是她们齐力共进的见证。她们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平时的学习效率,面对压力有着极强的心理素质,不逃避困难,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是她们做事的态度。如今她们分别被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大学录取。

“自2014年至今,学院考研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985类、211类院校录取情况得到了突破,在全校平行学院的比较中,考研录取情况较好。”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红峰介绍。

 

为了提升考研质量,学院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全过程促考研”工作方案》,构建本科生考研工作长效机制,分年级开展不同层面的指导服务。对于大一学生,结合辅导员课程化,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与专业介绍,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考研志向。结合学院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程,授课老师在课上对考研的基础知识进行一定的讲解。组建英语打卡群组,定期进行排名公示、测评,奖励成绩突出同学。

 

“前段时间学院组织了考研经验分享会,有学长学姐同我们交流他们的考研心得体会,让我在这个阶段对专业选择、院校概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化学工程与工艺191班的董雯静说。在大二学年,学院将考研政策细化到每个学生,并安排班导师和辅导员进行强化与深入。学院还与成功考研的学生保持密切的交流与联络,并安排他们为本科的学弟学妹做讲解与指导。

 

对于大三的学生,学院既组织了“一对一”的小灶辅导,尽量让每个备考生都有一名有过考研经验的学长学姐对其进行经验分享。另外,通过学院组织的集体学习,选择更新固定、质量优秀的网课,提高学习效率。

 

“大三备考阶段全程都需要班导师的指导,既需要帮助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院校,还需要在学生专业学习遇到困难时给予有效解答。”王红峰介绍。

 

面对大四考研学生,学院鼓励学生进行集中的模拟考试,在辅导员老师的监督下进行考试。并在考试的前两个月开展团训、“加油柚”、送站等贴心活动,调整好考生状态、缓解考试压力。考研成绩出来后,专业教师深度介入,积极收集调剂院校的相关信息,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的调剂方向。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如今,生命科学学院已经走出一条以考研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之路,多措并举,做到考研指导不停歇,关心服务不断线,为每个考研学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