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特别策划·立德树人】那立艳:教书育人二十年

  “目前全球水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如果能在自然光下利用光催化剂对有机污染物进行降解,那么水体中残留的药物或者是染料分子就会矿化分解,这是一个非常神奇同时又非常有应用价值的问题。”在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那立艳一边和同学们探讨着降解过程的热力学性质和降解机制,一边指导着学生们进行实验操作。

 

  从教二十年,《物理化学》是那立艳主要讲授的课程之一,她将传统课堂讲授的物理化学知识延伸到实验室及网络平台,让化学经典内容在信息技术时代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机与活力。

 

  关于《物理化学》这门课的建设,还要从2002年说起。作为必修课程,《物理化学》从校级重点课程起步,先后成为校级优秀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物理化学团队在校内率先开展课程的网络资源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并成为首批校级精品资源课。2016年,《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组成员针对民族院校学生特点进行了慕课平台建设,线上学习中根据学生的基础进行差异化任务分配,并对视频内容、难度及需要掌握的信息辅以说明,便于学生自主选择;慕课平台练习题及作业题按照“基础型”和“提高型”进行分类,有助于基础薄弱者和学有余力者均能进入更高的学习层面;逐步充实并完善课程拓展资源库,分别形成以挑战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主的系列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慕课堂学习、雨课堂过程考核、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已经成为《物理化学》课程的常态。以应用和够用为原则构建课程体系,通过“问题+案例”方式突出物理化学基本方法的应用性、普适性与前沿性,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获取原理、体验探究、发展思维、生成智慧。

 

  经过近二十年的运行和建设,2020年,《物理化学》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如果知识单独储存在学生的脑海里,不能学以致用,是无法达到教学最优化的。教师既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也是学生潜能的唤醒者。已有的科学知识只有通过科学方法才能转化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那立艳努力挖掘和提炼物理化学课程中丰富而深刻的科学方法,并将其渗透在具体的知识传授中,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协调发展。通过太阳鸟项目、创新实践项目、创新工作室、综合技能实训等教学环节,把教学知识内容结合到实践中来,助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在那立艳指导下,多名本科学生发表第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常年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曾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及省级特等奖等荣誉,并在首届辽宁省大学生低碳环保创意大赛上,指导学生参赛并获得三万元的奖金。

 

  那立艳说教师要不断提高个人的专业知识素养,努力了解学生现有认知水平进而明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然后才能对不同学习背景和学习需求的学生进行差异化辅导,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安排考试前学习辅导小组,针对基础问题和重要知识点进行讲解;对于基础一般的学生,设置专门的基础试题供学生们练习,同时随时和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学有余力的学生,在遇到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的时候,将问题积攒下来,那立艳会专门设置时间统一进行答疑解惑。

 

  相平衡热力学及相图、化学平衡热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 《物理化学》从化学现象与物理现象的联系入手,借助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科学理论及其提供的实验手段,来探求化学变化中最具普遍性的基本规律。“光讲好知识点还不够,重点是如何将知识点融入实践中,要如何去理解这些知识点,这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授课过程中,她从自然现象和生活现象出发,将每一个化学原理的讲授都设计成培养学科兴趣、启迪学生思考的教学案例;通过聚焦科技前沿提升学生的质疑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情境问题设置引导学生对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的关注;深刻挖掘物理化学方法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在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明事理。”

 

  那立艳的“课后小灶”一直为同学们开着,每周设置固定的课后问答时间,办公室的门也随时为学生敞开着。“那老师有条理,有耐心,讲课讲题过程清晰,细致准确。还会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一些有趣的事,讲讲人生,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带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化学工程与工艺192班的陈姣说道。

 

  《物理化学》这门课不仅在生命科学学院本科课程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也是学生考研路上的“拦路虎”。“考研时哪些知识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公式在考研里出现的频率次数太多了,一定要记住!”那立艳从2004年起,便组织了“考研辅导班”,后来“考研辅导班”转战线上成为“考研辅导群”,同学们在群里进行动态交流,有很多知识点大家都有共同的困惑,那立艳有针对性的给同学系统讲解。

  教书育人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在那立艳不断的“种树栽培”下,她的学生也在全国各地开了“花”。她的学生刘晓红考取了国内化工专业排名第一的天津大学化工专业的研究生,150分满分的物理化学试卷她得到了148分;应用化学专业亢小辉,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并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是大连医科大学一名副教授,她在给那立艳的留言中说道:“老师您的物理化学课堂和针对学生的考研辅导改变了很多学生的人生。”

 

  教师的道德品性,没有独立的存在形态,但却在无时不刻的影响着他们的学生。我校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学生王博,同样考取了天津大学的研究生,并于2020年博士毕业。当他接到天津理工大学的试讲通知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物理化学》课程作为面试考核的课程。在试讲前,王博联系那立艳寻求建议和帮助,他说在本科时就对那立艳老师的讲课方式和风格印象特别深刻,所以也想像那老师一样把这门讲好。“我当时非常开心和激动,这是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孩子,我非常希望他能成功,当时我帮他精心设计了讲课流程,并告诉他讲课过程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现在,王博已成功就职于天津理工大学。

 

  育人之本,实在于立德铸魂。课堂上那立艳还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她说不仅要教育专业基础知识,还要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老师用心对学生好,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我觉得把我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来,是值得的,也是幸福的。”那立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