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特别策划·立德树人】曹际娟:铭记育人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晚上七八点钟,关灯下楼、开车回家。每天,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曹际娟的下班时间都要比正常下班晚一些。作为从事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识别控制技术研究人员,在一线工作中积累起来的实战经验,使她习惯绷紧神经。围绕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需求,做好科学技术的应用研发。作为教师,她把培养学生作为第一要务,热心教学、精勤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日,大家知道为什么要对生物安全立法吗?”一如既往,在4月15日本科生《食品安全学》的课堂上,曹际娟以一个问题开始了当天的课程。

 

生物安全是一个新兴领域,关乎人民生命健康、民生福祉,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身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要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大担当,要担负起防范生物安全风险的责任。曹际娟以国家生物安全法施行日为契机,不仅向同学们讲解了生物安全法施行的目的、意义、紧迫性等,还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这部新的法律《生物安全法》。

 

“想要讲好课,必须得备好课,PPT的修改也会一直延续到讲课开始前,把当下热点问题、突发灵感随时填充。”曹际娟说。

 

更多时候,曹际娟把课堂的前十分钟留给学生,让学生们通过课前准备,就某一专业问题进行讲解。通过这种“先练后讲”“先学后教”的方法,让同学们主动融入课堂。再加上多年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测一线的工作经验,曹际娟有着大量的生动案例可以分享给同学们,所以,她的课堂有趣儿又有效。

 

“为学重要,为人更重要”,从学生踏上求学之路开始,曹际娟就耐心仔细地把自己人生的经验和体会分享给学生:“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曹际娟课题组的尹新颖,是生物工程领域的一名研究生。刚刚研一的她,已经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发表了一篇论文。

 

“能把成果申请专利,一方面是因为曹老师的课题好,定位准确,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曹老师的系统训练和帮助。平常做实验时,我们遇到了难题,曹老师总是很细心很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尹新颖说。

 

来校一年半的时间,曹际娟已经带领研究团队和研究生们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获授权2项。这些“小成就”给同学们带来了“大信心”,他们都鼓足了劲儿,想要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收获。

 

“看着同学们经过仅仅一年的时间,就从当初的茫然无措成长为今天的踌躇满志,这种喜悦真的是做老师才能体会到的。”曹际娟为人师的幸福全都写在了脸上。

                                

除了作为专业上的领路人,身为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班导师,曹际娟还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向学生敞开着。

 

“曹老师人特别好,一直很关心我们。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老师搬着两箱橘子爬上七楼来看望我们,和我们聊家常,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班的田彩云说道。

 

“在生物和食品安全这一领域,要时刻准备着,面对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提高应对能力。”曹际娟在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识别控制技术一线工作多年,她的职业习惯让她有着极强的敏感性。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曹际娟第一时间就在思量如何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战胜疫情提供力量。她带领着团队成员利用技术专长,成功研发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型检测方法——恒温荧光快速检测法。

 

“前期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把技术研发出来。作为一种检测方法,需要企业把产品做出来后,才能服务于社会,这也正是国家所倡导的产学研合作。”曹际娟介绍。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曹际娟始终倡导将研究工作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应用主导引领科研方向。来校后,她带领着团队,正在朝着以成果转化应用于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之路上前行。

 

“曹老师是一个‘大人才’,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她为我们年轻人争取很多机会,也很热衷于帮助我们,愿意看到年轻人成长,她的严谨科研态度和应用科研思路都影响着我。”曹际娟团队成员、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胡冰赞赏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多年来,曹际娟一直坚持在生物安全与食品安全识别控制技术研究领域,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曾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国家863计划等5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制定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29项;研制国家标准样品47项;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主编出版著作5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2项……2007年、2012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5年、2009年,两次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她于2005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得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级项目人才。

 

“和蔼可亲”“工作能力强”“乐于帮助年轻人”“非常勤劳”……曹际娟的同事和学生对她的评价出奇地一致。他们说,这个“国家级”人才有本事却没架子,不仅是他们学术上的典范,还是为人的楷模。“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寂寞、付出更多时间,科研工作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曹际娟说:“作为教师,就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足三尺讲台,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统一起来,铭记育人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捧出一颗真心,尽可能地把人生观和学术本领传授给他们,使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成长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