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在肿瘤联合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树彪教授团队在纳米药物治疗肿瘤领域取得新进展。团队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大连医科大学甄宇红等人合作,使用肽脂质修饰的碳纳米管进行基因和光热联合治疗肿瘤研究,获得了显著的肿瘤抑制效果。

  

  小干扰RNA可以通过沉默mRNA来调节蛋白表达,具有治疗肿瘤的潜力,但其在体内的快速酶促降解等缺点严重制约了其应用。而使用光热疗剂不但能实现其有效递送,还具有协同抗肿瘤活性。因此,团队以具有大比表面积结构和高光热转换效率的碳纳米管为光热治疗剂,在其表面负载肽脂质和蔗糖脂,制备具有安全性高、热敏性好的基因递送载体,装载Anti-Survivin siRNA后,构建了具有基因治疗和光热治疗双功能的联合递送系统。该方法在体内和体外均产生了显著的肿瘤抑制作用,治疗21天后,部分小鼠肿瘤甚至完全消失,尤其是该递送系统对小鼠和细胞均无明显毒性。因此,该方法在肿瘤治疗方面具有临床应用前景。

  

  目前,该成果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811314938.5),正在申请PCT发明专利,并以“Temperature-Sensitive Lipid-Coated Carbon Nanotubes for Synergistic Photothermal Therapy and Gene Therapy”为题在工程技术类TOP期刊《ACS Nano》上发表,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赵轶男为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606041,21776044,21908019)资助,今后团队将在该领域加强科研攻关,加大科研投入,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附: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nano.0c0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