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获批组建3个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辽宁省发改委和大连市发改委相继下发通知,我校申报的“辽宁省生猪养殖疫病防治与分子检测生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大连市天然产物分离与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和“大连市高原草莓脱毒苗繁育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组建。

 

  “辽宁省生猪养殖疫病防治与分子检测生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为曹际娟教授。该中心围绕我省生猪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生猪疫病病原分子诊断及其防治制剂迫切需求,开展新型生物制剂、猪病病原快速检测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发新型替代抗生素防控生猪疫病的生物制剂,以及高通量精准检测、适于现场快检的分子检测试剂。满足生猪业全过程无公害生态化健康养殖方向发展需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大连市天然产物分离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为弓晓杰教授。该中心主要开展天然产物活性物质及天然产物药物筛选模型建立的研究,能够对中药及天然药物中的化学成分进行提取分离及结构鉴定,开发化学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并利用器官芯片技术构建生物模型开展仿生3D动态培养及多维度药物评价。形成助推行业发展的创新平台、转化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大连市高原草莓脱毒苗繁育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为李春斌副教授。该中心针对我国草莓产业现存的品种退化、病毒积累严重、病害日益增多、育苗技术落后、缺乏上市早等秋季草莓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利用植物细胞工程技术和病毒分子检测技术获得草莓脱毒试管苗,再以植物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技术对脱毒草莓苗进行工厂化生产,合作公司以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在六盘水高原地区繁育种植、大连地区移栽产果,可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我省创新驱动策略,强化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化产学研和开放式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近两年,学校共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专业技术创新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市级科研平台8个,科研平台培育及建设成效显著,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