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彩“云”说课 魅力“星”绽放: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0年度说课活动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按照学校相关要求,5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2020年度线上“云”说课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学校教学督导包耳教授应邀参与说课活动并担任评委。

    说课活动过程中,教师们结合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实际,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理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项目式、案例式或任务驱动式教学,以及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针对性设计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专业兴趣,促进每位学生课程目标的达成。同时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有机地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共同践行了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的具体要求。

                                                                                           

    化学工程系张丽影老师所讲授的《无机与分析化学》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阶段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程,为了保证学生对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尽量满足来自不同地区学生的学习差异性,在课程的教学设计上采用了思维导图法、悬念引入法、比较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手段,并充分利用雨课堂平台的优势,在课前向学生推送相关的知识视频、课中利用与课堂的大数据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在课下将难懂的知识点和计算推导过程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向学生推送。

    食品工程系的邹宇老师将《食品发酵工程》课程与民族特色进行了有机高度融合,充分利用翻转课堂的方法,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发酵工程课程在家乡民族食品中的应用,铸牢家国情怀。

    生物工程系张艳梅老师将所讲授的《物理化学》知识与专业中广泛接触的实验案例相结合,根据不同知识的特点采用演示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翻转课堂等手段开展课堂教学,并借助实际生活案例将较难理解的知识理论进行讲解,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消除学生对《物理化学》课程难学的心理障碍。

    每位教师说课后,评委们在肯定各位教师教学活动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就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实际案例在说课中的有效呈现、课程思政的实施等方面给出了改进建议。学校督导包耳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说课质量给与了肯定,她认为教师们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都能够有效的抓住“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课程思政”等关键要素,尤其是PPT制作老师们也十分用心,其可观赏度可以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活动的最后,院长张树彪对本次说课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说课活动既是对过去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的总结,也是查找缺陷、发现不足、不断优化的有效方法。通过课堂听课和对学生调查情况显示,学院本学期线上教学状况良好,希望老师们采用丰富的教学方法防止学生对长时间的线上授课产生疲倦。此次说课活动推动了课程教学研究和改革,有效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今后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定期就专业课程建设进行交流,互相借鉴、整体提升。

    疫情虽然阻挡了开学的步伐,却挡不住教师们努力钻研、提升教学能力的脚步。在“停课不停教”的特殊背景下,老师们把“面对面”教研变成了“隔空对话”,网络平台变成了“备课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了学习效率和质量,为战“疫”的胜利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为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课程的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说课活动只是学院年度说课活动的一部分,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还将组织学院课程改课负责人以说课的形式召开阶段性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