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创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二次创业”的决议

4月22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全体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对学院一年来的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范圣第院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之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设备、教学和科研水平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5年3月,学校决定将原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和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三个单位合并成立为生命科学学院,下设生物工程系、环境工程系、化学工程系、食品工程系、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及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经过一年的发展壮大,学院在师资配备、基础实验室建设、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20人(含内聘教授),学校优秀学科带头人9人,博士后9人,留学归国博士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现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20台套、十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5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000多万元。拥有国家民委生物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省级生物工程下游技术重点实验室、大连市生物化学工程技术中心、大连民族学院生物化工重点学科、大连民族学院生物工程院级示范性专业。学院目前共承担科研课题7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博士启动基金6项、国家民委重点科研课题8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等多项各类科研课题。经过学院教师的努力,学院获省部级科研成果12项,教师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收录125篇、EI收录25篇、ISTP收录8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共21部,译著1部。2003年《有机化学》获辽宁省省级精品课,2002年《普通化学》获辽宁省省级优秀课。现有5门课程成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学院共有11人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现有联合招生、独立培养在读研究生4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43名,博士研究生5名。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取得了可喜成绩,学院教师李春斌博士获得“辽宁省优秀班导师”的光荣称号。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117名,2004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6.50%,考研率达20%。200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9.43%,考研率达17%。2006年毕业生考研率有望突破20%。学院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等知名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受聘为我院双聘院士和学科建设顾问。

    范圣第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二次创业”这个中心工作,根据自身人才、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优势和特点,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科研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牵动作用。实施人才兴院,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发扬“发奋图强,激励品学”的敬业精神,实现用较短的时间使生命科学学院的教育与科研水平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的发展目标。学院将以优异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迎接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大连民族学院的“二次创业”中去。

    本次大会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充分调动了全院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