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贡献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蔡明德院长谈合作建设

   4月8日,我校又将迎来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大连民族学院签字仪式将在我校举行,届时国家民委、省市领导将来校视察和指导工作。本次活动将为学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也使我校在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角色和责任。满怀喜悦的蔡明德院长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您谈一下合作共建的主要目的和意义。

蔡院长:合作建设大连民族学院,必将有利于学校更好地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有利于我校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突出办学特色,使学校逐步成为我国东北和沿海开放地区培养各民族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更好地为国家和辽宁省、大连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记者:此次合作共建是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上?

蔡院长:多年来,国家民委、辽宁省和大连市一直都对我校的建设发展给予积极的关注和支持。学校也一直贯彻“两为”的办学宗旨,同时坚持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己任,不断改革和创新,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学校党委又不失时机地提出了“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内涵为主、积极拓展”的“二次创业”发展思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学校在社会上树立了形象,扩大了影响。这为合作共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合作共建意味着我校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是吗?

蔡院长:是这样,国家民委、辽宁省和大连市将积极支持我校深化改革,在推进学校发展,加大办学经费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帮助学校拓展新的办学空间,解决新校区用地问题和新校区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以及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层次,加强学科建设,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工作,加强科研立项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项目支持。辽宁省和大连市都将把我校的建设和发展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帮助学校解决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记者:我校需要如何抓住机遇?

蔡院长:在机遇面前,我们一方面要倍加珍惜,利用好这些条件;另一方面,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不辱使命,要认识到责任的重大。

首先要确立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以贡献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学校在民族地区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方面要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角色和责任,提供人才支持、智力贡献和优质服务。另外,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以此次合作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民委、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为学校提供的有利条件和政策支持,不断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步伐,落实好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积极落实共建实施计划,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三大功能,提升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增强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民族高校。只有这样,学校才能不断进步,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为加快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大连市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