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辅导员谭子屹老师写与新生的一封信

  一入民大门,便是民大人,在民大,亲切可爱的辅导员们是距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人。他们亦师亦友亦家长,为了我们能够尽情享受大学美好生活而忙碌,是我们在大学最坚强的后盾。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认识了2021级辅导员王红峰老师,另一位2021级辅导员谭子屹老师也同样为我们带来了他想对萌新们说的话,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2021级新生寄语

  亲爱的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新同学们:

  你们好!

  九月的大连,青山满秋叶,璧海蕴洪波,而你们的到来必将为这沁人的美景增添一抹别样的色彩,为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带来新的朝气与活力!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你们,听一听你们自己的故事、听一听你们对大学和未来的憧憬与展望……但现在,我想要说一说我对你们的期许:

  一、做践行民族团结的民大人。

  大连民族大学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大学,校门口竖立着五十六根手拉手的洁白石柱,校园里汇聚了五十六个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民族,也正是因为这样,民大的校园生活才如此多姿多彩,如此有声有色。中华民族亲如一家,不分你我,我希望你们能成为新时代链接起各个民族情谊与血脉的桥梁,在与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同学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交往、交流、交融,放下误解、疏离、偏见,学会尊重、理解、包容,逐渐相合、相知、相亲。

  二、做勇于尝试拼搏的民大人。

  一生路途漫长,总要跨过泥潭,越过高山。从你们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天起,便已经和过去的坦途挥手告别,我希望你们可以不透支未来以图度过一段安逸的大学时光。在难走的路面前,逃避永远是最下策,因为总有一天会有一座绕不过的高山、一片绕不过的沼泽拦在路上。你们只有跨越过许许多多的高山沼泽,鞋子沾满污泥,脚底磨出老茧,你们的意志、技能和经验才能助你们从容不迫地应对一切艰难挑战。勇敢地去尝试,尝试踏进泥潭,尝试迈向通往山顶的路,以艰辛磨砺自己,未来所有艰辛在你的脚下都是坦途。

  三、做胸怀使命担当的民大人。

  当你们辞别家人踏上求学的旅程,每一次归家看到父母脸上又深了几分的皱纹,头顶又添了几分灰白的头发,你们该意识到:父母老了,我要快些长大,早日撑起这个家;当你们见过大城市的繁华蓬勃,也见过小山沟的闭塞落后,你们该认识到:祖国的建设尚任重道远,我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去。大学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成人礼,在这四年之中,你们会不断被年龄的浪潮卷动着向前。我希望你们能在迷茫与挣扎之中逐渐摆正身躯,在激流之中练就弄潮踏浪的本领,完成从被保护到保护,从依赖到被依赖的身份蜕变,用担当的力量撑起责任的重担。

  你们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步入大学殿堂的年轻人才;你们见证了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旷世壮举;你们是新时代下茁壮成长的中华儿女和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你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你们前途光明,大有可为,定能在大连民族大学这个团结、包容的校园里,在生命科学学院这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奋斗故事!

  亲爱的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全体新同学们,我在民大生科等你到来!

  谭子屹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