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房顶女孩儿----戴凤枚

初春3月,本已书香缭绕的校园却空无一人,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学校开设的“云课堂”与我们不期而遇又如期而至。科技带来的便捷可以让我们把教室放在书房,移到床头,摆在枕边……但是你可能没有想到会有人把教室挪到了房顶。

 

在广西藤县的一座房顶上,这几天早早的,总会看到一个女孩,她低着头,盯着电脑屏幕,戴着耳机,记着笔记,有时还会抬起头望向远方像是在思考什么。她,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房顶女孩儿,来自应用化学172班的戴凤枚。

 

 

南方的倒春寒天总是让人印象深刻,有时春寒料峭细雨绵绵,有时又阳光明媚,温暖宜人。因为家里没有宽带,屋子里手机4G信号又不稳定,所以戴凤枚就在不下雨的时候把教室挪到了房顶上。她说早晨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听老师讲课,真是一种享受,要是下着牛毛细雨也能顶着雨伞坚持一下,但最煎熬的是气温升高时一边上课一边打蚊子,最惨的一次,一节课被咬了十几个包。她开玩笑地说,知识是花露水和风油精的味儿。

 

戴凤枚的家在农村,这些年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留下来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儿,没有几户安装宽带。她说自己脸皮儿也薄,即使别人家有也不好意思去打扰,用手机卡也挺流畅的。爸爸在上课前几天一直唠叨着想拉个宽带,说家里的条件还不至于弄不进一根网线来,可是被她拒绝了。一来能省下一千多块钱,二来是想着自己开学走后家里的网没人用就浪费掉了。她劝父亲要对国家有信心,防控措施这么好,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再等些日子就能回学校进教室了,所以她一直坚持在房顶上课。

 

有一天正在上课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急雨,房顶还晾晒着桂皮。她就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放进衣袋,一边听课一边收拾,收拾完了,再利用午休把落下的课件重看一遍,细化到自己的笔记当中。学习这事,她说绝对不能拖着,都是新课程新知识,自己的底子本就不好,这节课不及时消化掉,下节课就懵了。就像房顶的桂皮,你不收,之前的晾晒就白做了,以后还得拿出来晒更长时间。

 

 

对于自己的学习环境,她说一点也算不上艰苦。前些日子刷爆朋友圈的文章《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里面有在村委会门外、山崖边儿或是雪山顶上上网课的同学,也有感染新冠肺炎在治疗期间依旧坚持学习的同学。她被这些对知识无比渴求、不惧生活磨砺的同龄人深深打动,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完成命运的逆袭!所以她在知道要上网课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了目标,绝不在返校前落下一节课!

 

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天才能返校,但却知道这个女孩一定会按时出现在房顶,注视着,倾听着,思考着……祝福你追逐知识的日子里一直阳光明媚。

 

还有,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