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生科live | 这是我们的“大组会”——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成果汇报与经验交流论坛回顾

为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激发创新动力,活跃学术气氛,开拓科研视野,生命科学学院切实贯彻学校党委“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在本学期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走创新学习道路,做民族复兴青年”的研究生学术成果汇报与经验交流论坛,十一名同学围绕著名科学家事迹、个人科研成果、学习实验经验、仪器使用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曹际娟在论坛启动仪式上致辞,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保持对科学的热情和好奇心;二是要加强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三是要努力将科学知识运用到解决社会问题上去。曹际娟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接续努力,勇创佳绩,在生命科学领域发光发热,为推动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石悦炜同学对陈薇院士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研发广谱抗病毒药物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讲述,号召同学们学习陈薇院士于国家需要之际,挺身而出为国家的医疗事业默默贡献的精神。

  武滋晖、张燕两名同学讲解了侯德榜先生用近三十年时间不断改进优化 “侯氏制碱法”的历程,侯德榜先生勇于创新、持之以恒,突破外国技术封锁,对民族工业及世界制碱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每一名科研工作者学习。

  宾宇淇同学所研究课题致力于解决樱桃采后贮藏质量问题,通过不同地域、品种樱桃耐贮性差异的对比研究,为进一步优化樱桃的贮藏方式提供了部分理论依据。

 

针对一些科研成果和实验仪器设备上的疑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切交流,在抛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家的科研意识与科研常识也在不断增强和丰富。

  学术交流之余,大会还通过座谈的方式,由研究生毕业年级的学长学姐给予其他年级同学科研上的经验、技巧和就业建议。

  兼职辅导员闫建芳老师在总结中讲到:作为研究生,一定要多提、多问、多看。通过向他人请教加深对学术问题的理解,通过倾听他人的经验开拓思路,勇敢表达自己的见解,推动思想碰撞,激发创新火花。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婷婷对学术交流论坛的开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了系统性学术成果汇报与经验交流的重要性。她勉励研究生们在科研上再接再厉,多多进行类似的交流分享,取长补短,争取在实验中取得更大的进展,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同时,也期待研究生学术成果汇报与经验交流论坛越办越好,办出具有生命科学学院品牌特色的学术平台!

  此届学术成果汇报与经验交流论坛,为学院全体研究生构建了一个交流对话、互补互鉴的平台,通过分享和交流使同学们厚植科研报国情怀、了解学术研究新动向、不断提高研学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院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