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目前的位置:首 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冮洁

 

个人简介:

 

冮洁,女,1965年生人,博士,教授,大连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辽宁省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专家,辽宁省食品质量与安全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中文核心期刊《食品科学》和《食品工业科技》审稿专家。1987年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化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发酵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

 

食品生物技术。现主要致力于(1)食用菌菌种选育与栽培技术;(2)食用菌的活性物质分离、纯化及其功能食品研发;(3)民族特色食品的研发。主持和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裂叶豚草锈菌致病机理及分子遗传变异研究和葡萄糖氧化酶膜分离与发酵耦合的基础研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基因在里氏木霉中表达的研究;黑龙江省教育厅骨干教师项目:基因工程菌里氏木霉生物合成t-PA的研究;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谷胱甘肽生产菌株的选育及胞外分泌的研究;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铆钉菇菌丝体多糖的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及其抗肿瘤活性的研究;财政专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珍稀食用菌发酵技术及其营养价值评价;财政专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食用菌富锌栽培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富锌食用菌多糖液体发酵条件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鲜活农产品物流过程质量安全监控技术研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锌诱导下香菇生理生化响应规律的研究;财政专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食用菌蛋白质功能特性及其结构特征的研究;财政专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富锌、富硒食用菌产业化示范及其深加工技术;大连民族大学-铜仁科学院联合科研项目:食用菌新基质栽培技术集成研究;大连民族大学-铜仁科学院联合科研项目:黑木耳污染成因剖析与集成防控示范;服务国家战略专项项目:羊肚菌菌种选育及其露地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等。在J.of Chem.E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Mushrooms、中国食品学报、食品与发酵工业、食品科学和食品工业科技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6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编和参编《大豆深加工技术》、《双语教学系列教材-食品科学与质量安全》、《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地图》、《生物化学》、《氨基酸工艺学》和《食品加工原理》等著作和教材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