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

生命科学学院:实干苦干,一体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上午九点,厚德楼309会议室里,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大连科利德半导体材料负责人就校企合作项目进行讨论交流。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学院的科研平台、技术应用和团队水平,引起了企业的极大兴趣,对后期合作充满期待。现场,学院不仅“亮家底”、展实力,还抢抓机会积极向企业输送人才,推荐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入企业实习锻炼。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苦干实干中一体化推进各项工作,是生命科学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新探索。

  “紧紧抓住重要工作不放,一个个推、一件件办,破除阻碍学院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切障碍。方向对、有特色、肯坚持,就一定能做出成效。”开学初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邹雷代表学院党委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为全院师生完成学院全年建设发展目标坚定了信心。

  过去的两个月,围绕学院全年目标任务,学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访企业谈项目,邀请专家进校交流研讨,深入民族地区调研帮扶,访企拓岗输送人才……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的水果种植棚,到新疆阿图什地区的食品厂房,再到江苏、安徽的就业招聘现场,生命科学学院以埋头苦干、踏实肯干、拼搏实干的精神,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晚上八点,食品质量与工程222班的李雯欣和骆婷正在实验室里,第三次检测爽肤水的成分安全度与驱蚊效果。她们身后还有几组同学也在“瓶瓶罐罐”前忙碌。自学院“连璟杯”化妆品设计大赛开赛一个月以来,晚上九十点钟,学院的实验室都灯火通明。从成分配比到包装设计,在感受着工科学生独有浪漫的同时,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得到锻炼、专业设计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

  生命科学竞赛作为学院“一系一赛”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院落实“三抓”的有力抓手。“‘一系一赛’以专业发展需求和学生学习需要为依托,量身定制主题赛制,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营造出良好的‘大学风’氛围,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打牢了基础。”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权春善说。

  特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学院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交流,打通与兄弟院校的校际交流壁垒,把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新的知识请进来,给师生的学习工作注入新动能。领导班子排班带队深入生产一线考察调研,拓展校企合作项目,把新的科研项目、就业机会带回来,为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大平台。

  学院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固化申博主方向的引领,不断发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示范作用,通过系支一体化建设、支部“三会一课”、班会、团会、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学院建设发展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系统谋划,一体推进。“走近学生、走近教师、走进企业,我们才能真正知道如何立足实际谋发展、找路子。把脚踩在地上,实打实地干,一项一项地落,才能做出特色、做出成效。”生命科学学院纪委书记支德福说。

  以需求为导向,把工作做细做实,是生命科学学院落实学校党委各项要求部署,谋篇布局、成就事业的“金钥匙”,开启了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厚德楼一楼的植物细胞工程实验室里,几千瓶草莓脱毒苗静静地生长着,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春斌眼里,这不仅是科研项目攻关成果,更是企业和农户增收致富的“金种子”。这些试验苗在实验室成长到12月份,将送往大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穴盘种植,来年2月底,冷链空运到贵州六盘水高原育苗基地,在六盘水高原培育到8月底,再冷链运回庄河的农户温室进行移栽,11月份进入产果期,一直产果到第二年5月。

  

  为了能提前上市、提高产量,一棵小小的草莓苗要奔波八千多里,而为了确保育苗效果,李春斌也全程陪伴。每个星期,安排好学生工作后,李春斌都要去庄河的种植棚看一看,现场采样,跟种植户交流,提供技术指导。草莓苗运到六盘水后,他也会到现场察看种植培育情况,用他的话说,“十几个乡镇、近千亩的种植面积,关系到千百个家庭吃饭的事儿,咱们耽误不起,勤走、勤看,心里才踏实。

  站得了讲台、下得了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们的共同追求。学院不断推动形成“以学科梯队带动专业团队发展,以专业团队作为学科梯队支撑,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的一体化建设路径,让团队和系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角,形成专业和学科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的办公室大多设置在实验室内的一角,如果实验环境有特殊要求,办公室也会尽可能安排在距离实验室最近的地方,学生与老师距离上更近、沟通上更方便,在促进学生科研兴趣的同时,也极大拉近了师生的情感。在科研项目中,发挥“老带新、大带小”的优势,促进青年教师培养,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同时也推动整体办学水平。通过实验项目,引导学生进实验室、动手操作,在实践中提升对专业的认知、培养科研意识。

  “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最终都是为了提升办学水平,促进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所以,学院的建设发展是一盘棋,必须要有统筹考虑、系统谋划的意识,一体化推进,才能胜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曹际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