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曹际娟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Plant Methods》发表

  2022年5月5日,我院曹际娟教授团队以“Detection of 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 in low-concentration virus-infected seeds by improved one-step pre-amplification RT-qPCR”为题在Plant Method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Plant Methods是一本面向植物研究社区的开放获取、同行评议的在线期刊,涵盖了植物科学技术创新的所有方面。该成果所涉及技术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卢森堡国际发明专利。该文章第一作者为我院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尹新颖,通讯作者为我院朴永哲副教授和曹际娟教授,大连民族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在该研究中,设计和改良了一种基于TaqMan技术的预扩增RT-qPCR方法用于检测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CGMMV)。改进的一步前扩增RT-qPCR检测方法对大批量种子样本中的模拟CGMMV感染种子的最低检测限(LOD)为0.1%,能够可靠、稳定地检测1000个种子中的单个CGMMV感染种子,并显示出比传统的RT-qPCR和DAS-ELISA检测方法更高的检测灵敏度。改进的一步式预扩增RT-Qpcr方法已被证明非常适合于大批量种子的分析。因此,可以考虑在瓜类种子认证方案中实施该检测。该研究为种子中低浓度病毒的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理论上,该方法可以应用于所有低浓度病毒检测,以提高检测灵敏度。这对低浓度病毒的检测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