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姜爱丽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发表

  2022年1月27日,我院姜爱丽教授团队以“Repairing ability and mechanism of methyl jasmonate and salicylic acid on mechanically damaged sweet cherries”为题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Scientia Horticulturae是农林科学领域的top期刊。我院硕士研究生顾思彤、徐冬颖为共同一作,通讯作者为我院姜爱丽教授,大连民族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甜樱桃是大连特色水果,味美多汁、商品价值高,但甜樱桃采后流通环节极易造成机械损伤,加速果实品质劣变,导致贮运过程十分困难。本研究模拟甜樱桃物流的实际场景,将商业包装的甜樱桃果实从50厘米高度跌落,造成一些可能的机械损伤,然后将受损的甜樱桃分别浸泡在0.15 mM茉莉酸甲酯(MeJA)和0.5 mM水杨酸(SA)中10分钟。结果表明,MeJA和SA处理能有效地减轻甜樱桃的机械损伤,抑制其失重增加、硬度下降和活性氧的积累。同时,膜脂降解相关酶活性的增加也受到抑制。此外,MeJA和SA保持了高水平的抗氧化物质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和较高的苯丙烷代谢能力。因此,MeJA和SA具有潜在的能力来保持甜樱桃的质量,并减少采后机械伤造成的损失,研究解析了MeJA和SA处理对甜樱桃采后机械伤的修复机制,为解决甜樱桃贮运难、物流损失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