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生物基础教学实验中心

 

  大连民族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9年,隶属生命科学学院,整合了原分散的各教学实验室,成为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为一体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m2,包括生物化学实验室、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及可供16人同时操作的超净台工作室,承担本学院所有专业的生物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2020年为迎接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对所有实验室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全面改造,达到了工程教育认证之“安全、环保”的要求。目前中心承担的实验课程有: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以及细胞生物学实验等,共开出实验项目48个,其中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26个,占54%,创新性实验9个,占19%。

  中心在编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4人,讲师、工程师、实验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硕士学位11人,中心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状况理想、专业覆盖面宽,学缘分布广、年龄梯度合理,充分满足学院各个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中心教师积极主持实验教学改革,先后承担各级教学研究项目8项,建成校级精品课程1门、优秀课程1门,获各类教学成果奖4项,主编出版实验教材1部、自编实验讲义3部,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同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篇,EI收录60篇。许多教师把科研成果融入到实验项目中,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以“实践育人、服务教学”为宗旨,始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实验技能训练和科学思维训练并举”,着力学生实践技能、科学思维、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的教学理念和建设思路,根据生命科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按照“目标性、系统性、层次性和发展性”四条原则,坚持做到基本技能训练与综合能力训练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个性培养与共性培养相结合等四结合,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与手段、拓展学习时空,引导学生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