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关于聘任我院原院长范圣第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的通知

为团结全院师生抢抓发展机遇,高水平推进学院建设,经研究,特聘任我院原院长范圣第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
  特此通知. 

  2020年5月23日

 

  

 

 

附:范圣第教授简介

范圣第1950年生,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

1982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9年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9至1990年在日本三井化学大牟田中心研究所任博士研究员。

1990至1993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化学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4至1997年任大连民族学院化学工程系主任。

2001至2005年任大连民族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

2005年3月至2009年12月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1997年4月至2010年8月,任大连民族学院副校长。

第十届、第十一届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八届大连市政协委员第九届大连市政协常委

 

范圣第教授1995年获得国家人事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优秀归国留学生称号,199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得国家教委、国家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工作者2007年获大连市优秀专家称号,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生物工程专业带头人2008年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2009年获评辽宁省优秀专家,为中国化学会大连分会副会长辽宁省生物技术协会副会长

范圣第教授曾为本科生讲授大学化学基础、结构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课程,为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高等生物化学、酶化学、配位化学、现代生物技术理论等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1997-2014年),教育部基金2项(1998、2002年),国家民委基金2项(1994、2004年),辽宁省科技基金1项(2010年),大连科技局项目2项(1994、1998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获得国家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范圣第教授曾任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国家民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建立了国家民委生物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省级高校生物工程下游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物催化与仿生化学重点实验室大连市生物化学工程技术中心筹建了我院第一个专业——生物化工专业(后更名为生物工程),该专业获得了教育部特色专业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辽宁省示范性专业辽宁省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在该专业基础上,生物工程学科获得国家民委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建设学科国家民委一级重点学科生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范圣第教授在学院的发展历程中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