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以德树人 以智启人】刘秋:步履不停 桃李成林

师泽如山,微以致远;教泽流芳,桃李争妍。作为一名站在讲台上多年的老教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秋以学术授业解惑,以人格言传身教,以辛勤耕耘培养一届又一届回报社会的杰出人才。她不忘初心,无论是面向全国学生开展线上通识课,还是担任本科生班导师,亦或是作为研究生、博士生导师,她都以一颗真心,将所学所研、所悟所得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刘秋主讲的“微生物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学生们不仅会在课堂上接触到有关微生物的各种理论知识,还需要具体实践,把自己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验过程当中。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授学生掌握微生物分离、培养、鉴定、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具备相关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民族特色发酵食品,培养学生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民族发酵食品的意识。

 

课堂认真教学,课后耐心与学生沟通。刘秋不仅教学严谨负责,更在学生的生活上投入精力,与学生打成一片,融入他们的生活,了解学生特点后因材施教,更快地将理论知识以学生能够消化的模式进行传授,提高课堂质量。作为一名光荣的教育者,刘秋常常思索教育的本质。她认为,教育者除了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扩展思维眼界,也要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和坚强的意志,教育本就是人性的光辉。

 

 

与本科课程要求的验证性实验不同,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更强调创造性和未知性。“老师提供了框架,为其填充血肉、赋予灵魂的还是学生自己。”研究生一入学,刘秋就带着他们熟悉实验室,并分配文献阅读任务,力求尽快确定好团队方向和项目选题。为此,刘秋格外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鼓励学生通过读文献和资料比对来独立设计项目方案,估算预期结果,掌握材料方法,增长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比起项目最终呈现的效果,她更注重学生在处理问题时展现出的理解力和消化能力。以阅读文献为例,刘秋建议学生做有选择性的阅读,阅读时先泛读再精读,层层加深对文章最精华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刘秋的优秀毕业生马盛凯回忆:“我的办公位置跟刘老师背靠背,实验有任何进展我们都会及时讨论,刘老师总是能第一时间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我改进方法。”为了让学生融入到现有的实验室,更好地掌握微生物培养技能,把课堂上讲述有关微生物的各种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验过程中,刘秋将办公室搬到实验室一角,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实验中的难题。

 

“不怕学生问问题,就怕学生问不出问题。”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她经常抽查学生汇报实验进度并及时答疑。为了追踪到学生们的学习状况,刘秋每周都会开一次组会,要求每名学生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和未来构想。师生双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动,促进学生从“信其道”转变为“乐其道”。常有学生假期期间坚持留校,埋头实验台前上下求索,耗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将零散庞大的数据整理成文稿,锻炼了自己的同时,还极大推动了团队工作的进度。

 

脚踏实地奉献 兢兢业业耕耘

 

刘秋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功能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应用,在过去主持的无数科研项目中,最令她难以忘怀的是一次海洋微生物的采样。为了获取海洋微生物资源,她和团队成员在清晨五点钟登上一艘雇佣的二三十米长的帆船,将非常重的采样器投进海里,让采样器的抓头如八爪鱼的触手一样张开,采取海底淤泥。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微生物背后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只因海底微生物对以化工厂污水为主的污染物降解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废水处理的方法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化学沉淀、生化处理、膜分离等技术。化学沉淀添加适当的化学试剂,使污染物发生沉淀,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目的。生化处理则利用微生物的降解能力,将有机物转化为无害物质。这些处理技术在化工废水处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起生活污水,化工污水中COD值(化学需氧量)高,更难处理,化学有机物会伤害微生物,进而污染水资源环境。因此,刘秋团队所提出的降低污染物毒性、合理处理污水的实验成果意义非同小可。

 

关于分析海洋微生物资源数据,刘秋耗费了大量心血。她夜以继日地带领团队调查研究,反复实验,核对数据,高强度高效率分析模型,誓要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团队众人无数个想法一次次冒出又一次次被推翻,在冷板凳上潜心攻关难题,在实验室和教研一线领略科研魅力。历经繁冗的验算,最终得出理想的答案,在海洋微生物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人师者,刘秋对学生寄予重望,对未来也充满干劲和期许。身为当代教育工作者,她深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量,要想学生学有所成,为人师者应该事必躬行。在日常课程中,她想尽早整合微生物课的教学资源,收集微生物专业领域的杰出人物,用榜样的力量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使其尽早树立职业目标,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刘秋和同事们与武汉大学、江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的微生物教研室联合,设想以百科全书的形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创建一个知识图谱,以介绍微生物为主线使复杂的知识通俗易懂,相当于知识科普型的应用类数字化教材,吸引更多人探索微生物的神秘世界。

 

刘秋在教育的路上一边探索一边前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默默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真心、爱心、耐心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她说她将继续鞭策自己、提升自己,做“四有”好老师,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