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22251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现就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数量

2022年我校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总数为90门。各类型课程比例为线上一流课程15%左右、线下一流课程30%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0%左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5%左右。

二、推荐要求

1.坚持质量第一。推荐申报的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须为辽宁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校级一流课程(含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申报线上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不受此限。

2.按类择优推荐。遵循坚持分类建设、坚持扶强扶特、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原则,按照教育部划定的5类课程的具体要求组织申报工作。课程负责人须为正式聘用的教师,每人限报一门课程。具体要求见《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附件1)。各单位对推荐的参评课程实行排序推荐。

3.优化推荐课程结构。推荐工作在质量第一、按类择优推荐的原则下,要统筹兼顾好课程结构分布,加大专业覆盖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专业下设的课程。

4.限额推荐。各单位按照限额进行分类排序推荐。

(1)承担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的相关学院,推荐线下课程不超过3门;线上课程按照实际数量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4门,如无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不超过5门;虚拟仿真实验及社会实践课程不限项。

(2)2021年度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如不是省一流课程,按照省里相关规定,直接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需重新提交材料,占学院本次申报限额指标。

(3)承担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推荐限额增加1门,专用于推荐大学外语、计算机基础、中华文化概论、公共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

(4)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体育教学研究部限推荐1门。

(5)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推荐总额不超过3门。

三、评选安排及材料提交

1.2022年9月30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上报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及佐证材料。电子稿(含申报书、佐证材料两个文件)以课程类别(线上、混合、线下、虚拟、实践)+负责人+课程名称命名建立文件夹(如:“线上-张三-教育技术学”)。

线上课程除申报书外需提交数据信息表(附件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除申报书外需提交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简介视频内容应包括实验教学课程的基本情况、项目特色、技术手段和应用情况等;教学引导视频内容应包括实验教学项目的实验目的、实验要求、操作流程等,具体要求见附件5。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提交申报书中要求的附件。

2.学校组织专家开展推荐评选工作,并对入选项目进行公示。

3.公示无异议课程,经学校审查批准后推荐参评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4.推荐课程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中上报材料要求,做好网上填报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作为课程建设的主体,请严格把关课程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择优申报,确保申报课程的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程晓伟

联系电话:87562523(5523

电子邮箱:chengxiaowei@dlnu.edu.cn

 

附件:

  1: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2: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3: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

 

 

                                                 教务处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