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大连民族大学2022-2023学年本(预)科新生入学教育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及当前大连市疫情的发展态势,为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保证2022级本(预)科新生入学教育及教学工作按照校历有序推进,经校长办公会审定,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本科生大学英语分层考试安排

1.考前培训。9月11日前各学院新生辅导员或班导师将《关于开展2022级本科生大学英语分级考试的通知》(含考试平台操作指南及操作视频)通过新生群发给本科生,同时利用线上班会向学生介绍分层考试相关安排及要求。

2.组织考试。9月11日14:00-13日14:00,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分级教学考试,新生辅导员、班导师和教学秘书老师协助做好考试的督促工作。

3.公布结果。9月14日10:00前,外国语学院将分层教学考试结果及教学班级名单报送教务处。

二、新生入学教育

1.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9月12日8:30-10:0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第一课,具体要求参见《大连民族大学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2.组织新生入学教育。9月14日-9月15日,相关教学单位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具体安排按照《大连民族大学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执行。各学院要特别加强学业指导教育,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班级课表的电子版通过班级群提前发给学生,并将选课指导、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介绍纳入该教育环节(9月14日前完成)。

预科生入学教育由预科教育学院参照本方案自行安排。

三、选课和教学资料准备

1.9月15日-16日本科新生选课。教务处做好选课工作的组织和过程指导监督,并实时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各学院安排专人担任学生选课的指导教师。15日安排开发区校区新生选课,16日安排金石滩校区新生选课,具体要求将通过《关于组织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2022级本科生选课工作的通知》(含学生选课操作指南)向所有新生发布。

2.教学资源准备。学校根据新生开设课程信息,关联到相关(相近)课程资源3000余门次,资源详情见《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相关(相近)课程资源一览表》(附件),由任课教师根据资源的适宜度有选择的提供给学生。课程资源包括教材、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视频、参考资料等内容,该资源对课程教学起到有效的补充和拓展。对于没有电子教材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根据授课进度,将线上教学涉及的教材章节拍照或扫描转成PDF文件供学生下载使用。

3.任课教师于开课前将教学PPT、教材及相关材料图片、习题、教学音视频等教学资料上传至相关网络平台(群),供学生学习使用。

四、雨课堂教学平台培训

1.为加强线上教学课堂管理,2022级本(预)科学生所有课程线上教学均在雨课堂平台开展。

2.雨课堂绑定和课程群组建。9月13日18:00前,班导师组织本班学生按照雨课堂学生端操作手册完成雨课堂身份绑定。任课教师建好课程微信群,通过雨课堂“发布公告”功能(具体操作见雨课堂教师版使用手册)将群二维码通知学生;学生端收到入群通知后扫码加入相应课程群。

3.开展滚动培训。9月13日-9月17日,每天19:00—20:00,对2022级新生开展滚动培训,具体见《关于做好2022级本(预)科生“雨课堂一体化平台”应用培训的通知》。

4.组织上课演练。9月16日-9月18日,任课教师在正式上课前开展雨课堂平台上课演练,及时发现学生上课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教务处做好协调,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具体要求参照《关于做好2022级本(预)科生“雨课堂一体化平台”应用演练的通知》执行。

    五、教学工作安排

本(预)科学生9月19日开始线上教学,待学生陆续到校报到后再视情况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实验等各类实践课程(含课内实验)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可视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具体安排由教学单位与教务处协商确定。本科新生军训延至第二学期进行。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教务处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各教学单位要落实教学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教师的业务培训和新生的学业指导工作。

2.任课教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任课教师要统一使用雨课堂授课,上课前与学生建立线上联系,组织好课程教学,确保教学效果。

3.加强工作调度。教务处要通过教学工作例会等形式加强工作调度,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及时指导各教学单位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分析和总结线上授课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做好和教务处及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的沟通、协调,形成问题有清单、整改有措施、解决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七、工作联系人

1.大学外语分级考试,孙老师, 15542380641

2.新生选课和课程运行,徐老师,0411-87532736

3.线上授课、平台管理,程老师,0411-87562523

4.实验、实践等业务咨询,王老师,0411-87532735

 

附件: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相关(相近)课程资源一览表

 

 

 

 

                                                            教务处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