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报告

理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理学院目前有两个一级学科,即数学和统计学,下设三个专业,即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三个专业共计学生348名,其中统计学为2013年新批专业,2014年第一届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经停招两年,明年继续招生。统计学专业生源较好,第一志愿率也比较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生源一般,多为调剂。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和服务面向,我们分别制定了三个专业的培养定位、目标和服务面向方案,现介绍如下: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专业立足于辽宁及少数民族地区,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基础及个性需求,培养品学兼优,知识面宽,研究分析能力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数学素养和良好的数学应用基础;初步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在数学应用及计算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可以继续攻读数学、计算机、金融、管理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某些实际问题,可以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应用软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专业立足于辽宁及少数民族地区,适应当今数字化信息时代的需求,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基础及个性需求,培养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基础,以实际应用为主、研究开发为辅,具有创新意识,符合信息产业与科学计算需求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3.统计学专业:本专业立足于辽宁及少数民族地区,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基础及个性需求,培养品学兼优,知识面宽,研究分析能力强,具备较扎实的统计学基础,掌握风险管理和精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擅长数据分析,能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统计核算、质量管理、市场调查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和数量分析等工作,或者在保险、社会保障、银行和其他各类企业从事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根据如上培养定位、目标和服务面向,我们微调了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实践教学环节,这些都符合国家、省、民委以及学校的各项规定。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目前,理学院拥有教师46位,其中40位专业教师。教授9位,占教师总数的19.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全院教师的67.4%,生师比例为8.这些教师全部给本科生上课,不但承担着本学院三个专业的教学,而且还承担着全校大学数学教学(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线性代数)。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数学和应用数学这两个专业,由于建立时间比较早,所以师资力量比较雄厚,但是统计学专业由于建立时间较短,师资相对薄弱,需要大力引进相关专业教师。
教学经费投入情况,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380元;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0.16平方米;生均实验室面积0.52平方米;生均本科实习经费600元;生均本科实验经费521元 等这些教学运行投入基本能够满足教学需求,但还需加大投入力度,使得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方面
2014年以辽宁省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教学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强调了课程教学体系的完整性和衔接性。面对当前学生的具体情况,大力指导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在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调整上,更加强调自己的特色与优势。目前,开设课程总门数44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15%,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31%;教授讲授本科课程 总门数的比例为30%。毕业率97%,授予学位率95.5%,应届初次就业率94%。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教学建设和改革有了极大的提高。
四、质量保障体系方面
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先后出台了系列人才培养政策。如:成立定期副教授以上成员的听课机制。特别地,在2014年辽宁省本科教学评估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得第六名,进入全国前60%;信息与计算专业排名第3名,进入全国20%
五、在特色发展方面
我们着重提出了信息与计算应以互联网+为平台、安卓应用程序开发为特色,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以增进实践教学环节,争取走出一条,以软件教学为中心,以实践教学为纽带的教学特色。                                              
六、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教学质量中突出的问题:1.信息专业软件教学是薄弱环节,学生上机编程能力低;2.理论授课手段陈旧。
针对问题1解决措施:
a.更加重视算法与程序设计;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使得软件教学系统化,更加注重实践教学。
b. 积极与知名软件公司联合,建立软件工程训练基地,使得实践教学深入到软件公司项目开发中。
c.积极发展智能计算,参加机器人大赛成为亮点。
d.参与各种软件大赛。
针对问题2解决措施:
积极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开展多种形式模式的教学,与课堂教学互为补充。
(1) 引进慕课平台,定制特色课程,如:定制中学数学与高等数学的衔接课程;再如:引进名师考研辅导课程;再如:引进或录制优质课,以代替重修课等等。
(2) 制作或定制微课,以突破教学难点。
(3) 创造条件并鼓励教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